Vikaka

【盾冬】迷幻水母 02

前文:01


赛博朋克式包办婚姻(?)

剧情参考《怪异都市》S1E1

===========================

2

 

往后两周,他们没有任何联络。

对此,史蒂夫暗暗松了口气。这证明阿莫拉错了,巴基不是他的未来伴侣。虽然明面上他已经不敢和那个人工智能对抗,但暗地里让它难堪,他还是很愉快的。

但同时他又发现,这些天里,一想起巴基,一股难耐的烦躁就开始在他的胸腔里打转。两周了,真的一点消息都没有,见面那天多少算个约会,可巴基回到家后也没发条消息,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般,再没后文了。

史蒂夫只想冷笑,没看上就没看上,何必这么提防着自己呢?生怕史蒂夫会像跟屁虫一样倒贴上去似的,当初是谁先提出来想要做朋友的,估计也就是随口说说吧。

可他忍不住又想,自己不也没联系对方么?

就这么纠结了两周,他几次打开手机,对着浮动在眼前的全息图默默发呆。画面上,巴基的头像散发着钴蓝色的光晕,这种蓝色仿佛水母的伞盖,在黑暗中悄悄地悬浮着。他想起上次和巴基的谈话,想起对方的笑容(不,不能想这个),他想起冰淇淋店的“柴郡猫”,继而想起墙外那个凶险但自由的世界。

叹息。

等他意识到时,他已经站在宠物店里了。这地方很空,周围是科技感十足的白色弧光墙,沿墙设立几十个整齐排列的圆形金属笼,背板是粉色的,小猫小狗就关在里头,和一堆毛绒玩具还有装饰物待在一起,史蒂夫一旦靠近,它们就开始表演——追尾巴,舔爪子,咬玩具或者蹦蹦跳跳,非常生动,但史蒂夫目不斜视地走了过去。

这些都是仿生动物。大约二十年前,史蒂夫在地上城见过一只瘦骨嶙峋、几乎掉光了毛的猫,之后他就再没见过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动物了。但即便是那只濒死的猫,他也觉得它比这帮人造动物可爱得多。

他继续朝里走去,云端城的商店极少有服务员,唯一的领路人是墙两边的灯带,不管他走到哪儿,它都会拼出一张推荐目录,接着是闪烁的白色箭头,催促他走向特定方向。

“阿莫拉建议你购买N-5型仿生牧羊犬。”

“E-12型全息凤头鹦鹉,飞行类的最佳选择。”

史蒂夫清了清嗓子,“阿莫拉,关闭提醒。”

周围安静了。

他走进电梯,楼下是水生物区,电梯门再次开启时一个足足环绕四面墙的巨型水族箱出现在他面前,非常壮观,堪比海底隧道。可史蒂夫的视线没有聚焦在那些五彩缤纷的热带鱼上面,他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棕色短发,T恤,休闲裤,脚边的购物袋还有从里头露出一截的便携鱼缸。

“巴基?”

对方转过头来,先是惊讶,再是惊喜,但那点小小的恐慌还是没有逃脱史蒂夫的眼睛。

“史蒂夫?你怎么在这里?”

“我来看看机械水母。”

“我也是,”对方咧嘴笑了,随后举高了便携鱼缸,“看,我买了一只,据说是最容易饲养的品种。”

史蒂夫定睛看向鱼缸,一只巴掌大的水母懒洋洋地漂浮在缸内,身体不时亮起涟漪状的波纹,仿佛阳光下的糖果包装纸一样。

他伸手逗了逗它,“它会说话吗?”

“不会,我没有装发声器。”

“也好,柴郡猫就太聒噪了——你想起个什么名字?”

“我……没想好,其实我是临时起意到这里来的,”巴基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发,“呃,说起名字,你有什么建议吗?”

史蒂夫眨眨眼,“你在问我?”

巴基扑哧一笑,“这里还有谁吗?”

史蒂夫立刻紧绷起来,只是闲聊而已,他想,只是闲聊,巴基随口一问,他随口一答,别多想,别多想。

“叫‘爱丽丝’吧。”他说。

“好主意,”巴基笑了,一副心满意足的口气,“你先等我一会儿,我去付钱。”

为什么要等,他是还有什么话没说完吗?史蒂夫傻站在原地,余光瞥见巴基快步离去的背影。阿莫拉又开始在墙面上闪烁了,一堆白色的亮点组成了文字,它在向他建议接下来的约会地点。

“这根本不是约会。”史蒂夫瞪着墙壁。

“什么?”巴基突然出现在他后面,“你在和阿莫拉说话吗?”

“呃,对。”

巴基打量着他,“我以为你不喜欢它呢。”

史蒂夫身子一僵,情不自禁地压低了声音,“……你怎么看出来的?”

“别那么紧张,那只是个人工智能——”

“所以你怎么看出来的?”

这回巴基不笑了,眼眸微眯,回答一针见血,“你不带它出门,而且你和我一样都来自地上城,据我所知——地上城的人都不怎么喜欢阿莫拉。”

不知为何,史蒂夫从他口中听出一丝试探的滋味,巴基像个考官,忽然掏出一叠试卷摆在史蒂夫面前。而史蒂夫不知道自己该不该接,接吧,似乎他们的关系没那么好,不接吧,巴基的问话诚恳认真,他狠不下心来。

于是他就说了,他厌恶人工智能的原因,那场车祸,以及他现在的迷惘。辛亏宠物店的水生物区一个多余的人都没有,周围都是鱼,环境安静又私密。他们就像观光一样边走边聊,巴基说了很多关心的话,很暖,很舒服。最后他们在椅子上坐下来,无穷无尽的海洋生物包围了他们,巴基的脸笼罩在淡蓝色的微光中,他把一只手搭在了史蒂夫肩上。

“抱歉。”史蒂夫说。

“没必要道歉,是我提起来的。”巴基说,接着话题一转,“——快看,是蝠鲼。”

史蒂夫仰起脸,巨大的鱼影从头顶游曳而去,配着随波摇摆的气泡,感觉像在做梦,让人恍惚,晕眩。他猛吸了一口气,刚才的那些紧张和僵硬不知什么时候消退了,这很可笑,又很可悲,巴基居然是他到云端城以后第一个让他感到慰藉的存在,尽管他心里还在反感阿莫拉的安排,可巴基的关心是真的,笑容也是真的,就像对方搭在他肩上的这只手,虽然动作还有些僵硬,但手心的温度确确实实钻进了他的心中。

再开口时,他的语气随和了不少,“最近怎么样?”

“还不错。”

史蒂夫嘴角一歪,“有没有去和阿莫拉申请换个对象?”他半开玩笑地说。

巴基跟着他开玩笑,“还在犹豫,我觉得没多少人选给我换了,万一给我换个老太太怎么办?”

史蒂夫回以大笑。结果他们还是没敢深入这个话题,只敢在边缘游走。现在史蒂夫有种预感,他觉得巴基跟他一样有点陷进去了。彼此之间的底线似乎在不断放低,怎么办?要不要问?就说“要不还是我们一起凑合算了”,不行,问不出口,而且只要细想下去,这个想法就冒失得让他忍不住想笑。

最后他站了起来,“时间不早了,该走了吧?”

巴基露出困惑的表情,“可你不是还要买只水母?”

“又觉得不想要了,”他耸肩,那本来就是个荒唐的念头,但他的下一句话更加荒唐,“我请你喝杯咖啡怎么样?”

巴基眨眨眼,他的纸袋歪倒在一边,他都忘了把它扶起来。

唉,说都说了,管他呢。“或者去吃午饭?”他问,就在这时,远处的墙壁生成一行文字,“日本料理”,字体的柔光反射回他的瞳孔之中。

“吃日本料理?”

阿莫拉一定在某个地方窃笑。史蒂夫拒绝去想,他的视线专注地放在巴基身上,后者点了点头,笑着说:“好啊。”

 

有了第二次约会,第三次第四次就来得顺理成章。

有天史蒂夫的上司给了他两张演出门票,他不知道怎么处理,就叫上巴基的一起去了。又有一回,巴基说他要回地上城,想把爱丽丝交给史蒂夫照顾一周,史蒂夫想也没想就答应下来。

就这样一来二去,关系就慢慢熟络了。巴基来接爱丽丝那天,在史蒂夫家里待了好一会儿。史蒂夫亲自下厨烤了披萨,多放奶酪,因为阿莫拉说,这种口味的奶酪最受地上城人士欢迎。

果然,巴基对晚饭赞不绝口。

等他们都吃饱了,时间也过了八点。理论上说,现在应该是巴基带上爱丽丝向他道别的时候,但对方没有急着走,先是帮他收拾盘子,捣鼓他的洗碗机,然后又坐到沙发上和他东拉西扯地闲聊。

“这周过得如何?”

史蒂夫耸耸肩,“还行,你呢?”

“就待在第七区而已,那地方更乱了,我那几天枪不离身。哦对了,你知道他们打算拆掉二十一世纪主题公园吗?”

“等等,不会吧?之前地震的时候那地方都坚挺下来了。”

“是啊,但是现在要拆了。”

史蒂夫啧了一声,又一个童年记忆要消失了。“你还记得《双螺旋之旅》吗?”巴基又说。史蒂夫皱眉想了一会儿,“噢,那部电影!”

“就在那间主题公园拍的。”

“我想起来了,”史蒂夫笑道,“上次看它的时候我似乎只有十岁。”

“你想再看一次吗?”

“现在?”

“为什么不?”

史蒂夫眨眨眼。巴基懒洋洋地靠在沙发上,右胳膊撑着抱枕,身体斜倾,眼睛像小狗一样亮闪闪的,充满期待。

“好吧。”该死,他无法拒绝。巴基把想法都写在脸上了,电影只是借口,他可能想在这里过夜,而史蒂夫虽然识破了对方的念头,自己内心照样兵荒马乱。

“我去关灯,再去拿点饮料。”

他走到厨房时,阿莫拉漂浮在微波炉上,它建议他把荧幕换到卧室,等电影进行到一半时,他可以亲吻巴基的嘴唇,然后与他上床。

“别烦我,”他瞪它一眼,“关机。”

字符消失了。

他们还是选择半躺在沙发上,电影放了十分钟,巴基重心一歪,慢吞吞地滑到史蒂夫的肩上。又过了一段时间,电影进行到笑点密集的地方,两人笑得浑身都在颤,笑着笑着就滚到一起去了,先是史蒂夫依偎着巴基,后来不知怎么又变成巴基躺在他的臂弯里。对方的呼吸泛着滚烫的热度,轻轻拂过他的胳膊。史蒂夫吸了口气,一股暧昧的热度悄悄爬进他的腹股沟,他低头看了自己一眼,幸亏他穿的是宽松的休闲裤,什么都看不出来。

《双螺旋之旅》是部动作喜剧电影,讲的是一个特工把自己的意识塞进两个不同的身体的故事。两个自己互相看不顺眼,在任务过程中闹了不少笑话。史蒂夫看得很开心,他喜欢这部电影。剧情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巴基小心地挪动了一下,史蒂夫感觉到他的发丝蹭过自己的手臂,软软的,像羽毛。

“史蒂夫。”

“嗯?”

“你对一人双面怎么看?”巴基小声咕哝,眼睛并没有离开屏幕,“类似电影里这样的。”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史蒂夫歪了歪头,“你是说,一个人有两副面孔?”

“差不多。”

“那他的内在还是一样吗?”

“大概吧……”巴基犹豫了一下,“我想是的。”

“那我的看法不会受到影响,”史蒂夫轻笑着说,顺手拨弄着巴基的头发,“喜欢还是喜欢,讨厌也还是讨厌,和他的外表无关。”

“行吧。”巴基哼了声。

“怎么?”

“嗯?我说了什么吗?”

“你刚说‘行吧’,”史蒂夫微眯起眼,“你不喜欢我的答案吗?”

“啊不,没有,只是……嗯……”巴基似乎在斟酌用词,“不知道该怎么说,但通常人们没有你这么开放。”

“是吗?”

“是的。”

话题到此打住,他又把注意力放回电影上了。史蒂夫扬起一边的眉毛,他总感觉巴基话里有话。

但他很快抛在了脑后。

时钟慢慢走向零点,电影放完了,荧幕只剩滚动的片尾名单。他们仍然依偎在一起,巴基打了个哈欠,歪过头,重新把脸塞回抱枕上。史蒂夫无法移开视线,他能清楚地看见巴基脸上每一个毛孔,对方轻咬着嘴唇,透过浓密的睫毛向上看。该死,这让史蒂夫的腹股沟又一次热起来,心脏也砰砰直跳,仿佛整个世界都在他眼前坍缩了,他不敢和巴基对视,也不敢出声,对方也没有动作,呼吸轻而且浅,就像在等待着什么……

咕咚。

不不不,他这吞咽声也太明显了。巴基愣了愣,眨着眼睛回望。好吧,现在他没有退路了,他抓住巴基的肩膀,用力把他扯进一个漫长又晕眩的吻里。巴基身体一僵,但很快放松下来,他按住史蒂夫的头开始回吻,唇舌纠缠的片刻,他听到巴基喃喃了一句,“上帝,终于。”

“去床上。”史蒂夫在间隙中说。


TBC

评论(32)
热度(4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