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盾冬】群星闪烁又熄灭,无忧无虑 08

★★★盾冬本《引力》预售中★★★


=====================

Stars are born and then die,but carefree

Summary:史蒂夫·罗杰斯住在最昂贵的公寓里,身负最光荣的使命,有着最体贴的伴侣。他从不抱怨,丝毫都不抱怨,因为生活已经是最好的样子,不可以期盼太多,不可以要求太多。
所以他不会退休,连想都不会去想。


美国队长x现代巴基,伤害/安抚,PTSD,抑郁症,焦虑,自杀倾向,控制欲极强的前任,完全不合理的魔法

以及:

傻狗
大量傻狗


预警:本文涉及盾13(过去式),13的人设有OOC,如果介意,注意避雷。

====================

7


“它们会因为吸过你的血就变成超级士兵蚊吗?”巴基窃笑着地打趣。

“不会。”史蒂夫哭笑不得。他的胳膊和脖子还是痒得要命,就因为昨天在草坪上躺了几十分钟,他整个人不幸成为了一间专属于蚊子的自助餐厅。巴基倒是没事,用他的话说,史蒂夫体温高,热烘烘的,蚊子当然喜欢。“冬天跟你待在一起肯定很幸福。”

史蒂夫想找个没人的地方扇自己两巴掌,免得他的大脑又凭空捏造一些冬天、壁炉,他和巴基躺在床上之类的的幻象。由于走神,他没有听清巴基接下来的话。

“——你可以坐在我后面,不过好像,嗯……有点傻,尤其我还会穿你的制服。或者我们开你的车?但开车穿制服有点怪怪的——算了那就不穿了,我们就开你的车怎么样?”

“什么?呃——好。”

“我来开吧,我熟悉路。”

史蒂夫取下钥匙递给巴基。背景里,阳光如黄油般厚重,贝卡捧着一盆黄灿灿的玉米时不时抓一把潇洒一扬。她面前挤满了吵吵嚷嚷的鸭子,看见他们出来,她粲然一笑,招了招手,几只鸭子以为她洒出了食物,忙着去地上搜寻,没找到就开始啄她的裤脚。她提着裤腰在鸭群里蹦蹦跳跳,蜻蜓点水般落在史蒂夫跟前,忽然冲他挤了挤眼:“玩得开心点。”

史蒂夫没明白她的意思:“我们只是去邮局。”

“我知道,”她笑得讳莫如深,带着佯装出来的天真无邪,“工作嘛。”

说完她就和一群鸭子一起浩浩荡荡地撤离了,留下史蒂夫一头雾水地挠了挠脖子,明白了什么,好像又什么都没明白。

巴基把车开进大路,降下车窗,招呼他上车。他钻进副驾,雪佛兰以行走的速度慢慢朝着村口驶去。不出意外巴基探出脑袋和路上遇见的每个人都打了招呼,有些人早早就给了他清单,有些人这会儿才临时起意让他帮买点什么。巴基都记下来了,如果对方说得快,他就赶紧捅捅史蒂夫:“帮我记着,三文鱼,吸管杯,复合酶犬用牙膏。”

史蒂夫记在本子上,决定不去问最后那玩意儿是啥。

说起来,这好像是他的笔记本上第一次出现和情绪无关的词汇。

也有不少人向史蒂夫招手,尤其是孩子们,隔着老远就喊:“教练!臭臭的教练!”史蒂夫伸手扶额,巴基拍拍他的肩以示安抚。“他们没有恶意。”

“我知道。”史蒂夫回答。

“如果你总是把自己皱巴巴团在一起,闻起来会更糟。”

这或许是句忠告,巴基一贯擅长给自己的话裹上一层柔和的外衣,就像抹在薄煎饼外面的那层蜂蜜一样。史蒂夫不满地哼了声,无法和巴基怄气,他的身体甚至在听完这句话后偷偷摸摸地舒展了,这叛徒。

他们行驶到大门口,今天的看门人是迪翁,史蒂夫一看就他就暗叫不好。果不其然,咆哮接踵而至:“又穿这么少!昨天不是答应得好好的吗!说话不算数吗!”

“我真的没事——”

“还顶嘴!”

昨天史蒂夫差点弄丢他的牛,他的关注点却始终是史蒂夫穿得太少。

他们驶进山道,迪翁的叫嚷逐渐听不见了(感谢上帝)。树林仍旧是那么茂密且容易迷路,史蒂夫望着窗外,不时搓一下正在四倍速愈合的蚊子包。他讲起绒绒谷的蚊子,说它们比起德国沼泽地里的同类只是小巫见大巫,“一脚踩下去,就像踩到地雷似的,能炸出密密麻麻成千上万的蚊子,”他向巴基比划着,“蚊子多到能吃人,而你不得不在那种地方潜伏一整天。”

“可怕。”巴基腾出一只手抚了抚胸口。

“也就是那次,霍华德发现血清对蚊子不起效果。”

他惊讶自己居然如此从容地提起了这个名字。

“我讨厌蚊子,”巴基说,“蚊子专门咬狗鼻子和耳朵。”

听起来是件凄惨的事,但不知为何有点可爱。史蒂夫忍住嘴角上扬的冲动,“那真是糟糕。”

“还有蜜蜂,”巴基撇嘴,“如果你不小心吃了只蜜蜂,你的舌头就会肿成个南瓜。”

“我不会去吃蜜蜂的。”史蒂夫语重心长。

巴基又一次撇嘴。

“难不成你吃过?”

巴基静止住了一瞬间,随即理直气壮地抬高下巴:“那时我还是条小狗!”

史蒂夫捂着嘴笑了半天:“所以是什么味道的?”

“蜜蜂味。”巴基翻了个白眼,

史蒂夫的余光瞥见后视镜,差点没认出镜子里那个笑眯眯的一脸宠溺的他自己。

树林在身后远去,车身晃了一下,跃过一个窄坡驶上了宽阔的柏油路。话题从蜜蜂转到了巴基的童年,又转到史蒂夫的童年。史蒂夫逐渐意识到,巴基是他小时候最想与之交往的那一类人:开朗,乐于助人,跟谁都能自来熟,活得快快乐乐轻轻松松,好像什么烦恼都没有。五岁时史蒂夫曾有一个类似的玩伴,七岁时对方全家搬离了布鲁克林,之后又因为生病,他长年闭门不出,一直到成年都没交到其他朋友。他妈妈在世时曾为此忧心忡忡,担心这种孤僻会跟史蒂夫一辈子,担心哪怕是长大后,他都学不会怎么和人打交道。但史蒂夫觉得她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毕竟连医生都说了,他未必能活到二十岁。

人生就是一出谁也猜不透的荒诞剧,史蒂夫活到了九十六岁,而且可能继续活到二百岁,他妈妈的话在某种程度上应验了,他还是没什么朋友,沉默寡言,阴沉暴躁,“不擅交际”。“我不那么觉得,”听到这里,巴基和颜悦色地纠正他,“不爱说话又不是什么人格缺陷,而且你怎么能自称没朋友呢,我不是你朋友吗?还有贝卡、艾德琳、迪翁、卢卡、亚历克斯——绒绒谷那么多人都是你朋友。”

接着他又说,如果他认识小时候的史蒂夫,他就绝对不会放着他不管。史蒂夫不能上课,他就每天放学都去史蒂夫家里,史蒂夫想要踢球,他就带着球去,想要画画,他就带着画板去。他保证,哪怕是搬家了,他也会每天寄明信片回来。史蒂夫忍住没提起四十年代的邮政并不如现代方便,他由着巴基往下说,后者越说越兴奋,他说他会陪史蒂夫一起参军,只要史蒂夫想,他愿意追随他到天涯海角。“因为是朋友嘛,”说这话的时候,他眼睛都不眨一下,好像那是地球上最理所应当的事,“我们狗狗最擅长当朋友了。”

一股难以言喻的酸楚涌进史蒂夫的胃,他咬住嘴唇,说:“够了。”

“不对吗?”

史蒂夫沉默下来,几分钟后,他叹了口气:“要是我早点认识你……”

“现在也不晚。”巴基温和而坚定地说。

要是很多年后,史蒂夫想要回忆一下他是从何时开始义无反顾地爱上巴基,那他大概会得出结论,就是今天,现在,开往奥马哈的高速公路上,一辆雪佛兰皮卡里。

他感觉有蝴蝶在胸腔里飞舞。

 

 

只要和巴基在一起,没人能分神去想别的事。

他有太多的话题,太多的兴趣,太多的快乐想要分享给周围的人。他就是太阳,肆无忌惮又霸道强横地把温暖硬塞给你,根本容不得你说不。史蒂夫现在就是这样的感觉,没错,他抑郁,但他现在居然会为不能尽情抑郁而发愁,他每天要出现三次自杀念头,但今天一次都没有,这感觉就像错失一位老朋友一样令他担忧。

他抱着大大小小的购物袋,亦步亦趋跟着巴基,听对方念叨接下来还有多少地方要去。他饿了,而且好热,走在旁边的巴基看起来又是那么的帅气迷人,他的视线不断瞥向巴基的脸,心脏则跳得像住了只该死的蛤蟆。

感谢上帝他还有些许自控力,他想拎起自己的心脏,跟它说你给我消停点。他是来陪巴基工作的,这不是一个见鬼的约会,而且他迟早会被一个电话叫回纽约,他是美国队长,巴基是个平民(狗?),他们根本是两个世界的人。

好吧,这些念头多多少少起了些作用,在之后的差不多半小时里,他成功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气氛没那么紧绷了,这时他发现即便到了奥马哈还是不时有人和巴基打招呼,邮局里到处都是巴基的熟人,商店老板认识他,连顾客都有笑眯眯冲他招手的。不少人见到他第一句话就是:“嘿,美国队长,今天怎么没穿制服?”吓得史蒂夫差点原地窜起来,而巴基就会耸耸肩解释一句:“今天没骑车。”

从来没有人注意到巴基背后,那个紧张得能把自己牙齿碾成粉末的正牌美国队长。

“你肯定也饿了吧?”从最后一家商店出来,巴基转朝史蒂夫,“我肚子已经咕咕叫了,走,吃牛排?”

史蒂夫点点头,他强迫自己放松牙关,说:“你带路。”

他们走进一家商场,沿着自动扶梯上到二楼,拐过两三个铺面才抵达巴基说过的店。这餐厅和史蒂夫想象中不一样,更温馨,更私密。枝形吊灯在布面靠椅上投下暖色的影子,窗户上挂着薄纱窗帘,外面透出模糊的街景。每张餐桌都设了隔断,四周回荡着刀叉碰撞的声音,在座的似乎都是年轻情侣或一家三口,有人小声聊天,有人咯咯发笑。

两人入座的时候,巴基的手轻轻在史蒂夫胳膊上滑了一下。诚然,这只是个随意的动作,对方很可能是无心的,但是这动作又太亲密了,史蒂夫喉咙发干,立刻找借口去洗手间,速度快得与奔跑无异。

他掬起一捧冷水泼向自己的脸颊,暗暗祈祷它能维持在正常温度。说来可笑,要放在一周前,他会猜他现在已经回到纽约,恢复复仇者日常,和莎伦解决了问题(或者压根不去解决)。他绝对猜不到他现在正躲在镜子面前,一边像猫一样搓自己的脸,一边试图说服自己,这不是个约会,巴基没有在暗示什么,绝对没有。

说真的,巴基究竟是怎么做到的,那么多人冲他微笑,那么多人喜欢他。活泼肯定是其中一个原因,擅长照顾他人也是一方面,还有乐观,精力充沛,迷人的外表……

哦不。

耶稣基督,罗杰斯,拜托你清醒点!

他发自内心地希望他死在北极,或者死在上周,这样他就不用面对这一切了。

但是他还是得出去,除非他想让巴基担心到进来找他。

行吧,他能做到的。他做了三个深呼吸,硬着头皮推开洗手间的门。空气中弥漫着黑椒酱的味道,还有浓郁的咖啡气味。他在洗手间里浪费了这么多时间,前菜恐怕已经端上桌了,但等他走到自己的座位前,发现桌上除了两本菜单以外空空如也。巴基正用餐巾折小船,见他回来,立刻上扬嘴角露出一个顽皮微笑。

“等你半天啦,”巴基把小船放到一边,拿起菜单,递到史蒂夫脸前,“我以为我要跳进洗手池里捞你了。”

“抱歉。”史蒂夫羞愧地说。

巴基抛给他一个“别在意”的眼神:“随便点,我请客。你喜欢吃什么?”

史蒂夫打量着菜单封面,并没有把它翻开:“我什么都可以吃。”

“总得有什么特别喜欢的吧。”

史蒂夫苦了脸,终于翻开菜单,但那些看上去大同小异的图片让他仿佛迷失在了肉类的海洋。“我不知道。”他眉头紧蹙。通常莎伦会帮他决定他吃什么,至于他认识的其他人……托尼是个唯我独尊的混蛋,其他几个则没跟他单独吃过饭,他上一次自己点餐大概是一年前和山姆在VA对面吃的华夫饼,当时他发现,最简单的对策是和对方点成一样的。

“你都点了什么?”

最后他在巴基的推荐下点了战斧牛排,又另点了青酱意面、煎芦笋、卡布里沙拉和果汁。他在酒水栏多停留了几秒,然后慌慌张张掐灭自己的念头,暗自祈祷巴基什么也没看到。

侍者收走菜单后,他松了一口气,抬起眼,发现巴基正望着他。

“选择困难?”

他僵硬地笑笑:“算是吧。”

也许巴基觉察了什么,神情稍显凝重,但没有追问。以前,史蒂夫总是因为巴基没有刨根问底而感到舒心,但随着次数的增加,他又渐渐发觉,这种体贴给他带来的负罪感并不比平时要少。他的良心总是因为隐瞒而蠕动起来:你应该对关心你的人坦诚一些,不是吗?

而且你喜欢他,一个细小的狡猾的声音说道,你不想让他难过。

食物端上来了,侍者从一开始的高个男性变成了一个短发女孩,后者认出了巴基:“哎呀!这不是美国队长吗?”

“嗨,好久不见了,坎迪。”

她大笑:“你还记得我!”

巴基和她寒暄起来,话语像糖浆一样从他嘴里流出,那女孩心花怒放。史蒂夫低头把牛排切成一个一个的小方块,边长尽量相等,然后才慢吞吞送进嘴里。巴基向那女孩介绍他,他干巴巴地点了点头,对方的目光在他脸上流连一会儿就离开了。也对,没人能想到真正的美国队长会坐在这里一边散发负能量一边吃牛排,他不是应该忙着拯救世界吗?

“抱歉啊,”女孩走后,巴基有些羞怯地对他笑了笑,“太多人见过我穿着制服到处晃了。”

“没事,”他尝了一口芦笋,“那又不是我的专利。”

这时他们一起望着窗外,加油站上的广告牌印着独立日打折的消息,所有的粗体字都是用星条旗填充的,旁边画着礼炮,气球,密密麻麻尺寸各异的星星。这画面只看一眼史蒂夫就感觉浑身不适,像被人扔进油锅里,那油还在凉了以后糊成了恶心的一团,全裹在他的皮肤上。

“你知道吗,”他脱口而出,“我生在六月份。”

巴基错愕地看向他:“但我记得……”

“七月四号,是的,独立日当天,”他发出一声刺耳的笑,“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美国队长生在美国国庆当天,那么雷神就应该生在雷电之中,而黑寡妇就该是一只彻头彻尾的蜘蛛。”

“他们改了你的出生日期?”

他颔首,叉起一块牛排塞进嘴里:“从我注射血清开始,我就没过过生日。”

“天……”

“至少我的新生日有烟花可看。”

巴基投来不赞同的眼神。

有那么一会儿,他们各自咀嚼各自的食物,都沉默着。巴基应该在努力思索话语,史蒂夫几乎能听见他的大脑疯狂运转的声音。那种熟悉的苦痛又开始在史蒂夫心脏中蔓延,他慢慢呼出一口气,心想他迟早要迈出这一步。

“有时候,”他艰难地开口,“只是有时候……我觉得我根本不认识那家伙,我真的不知道我怎么可能既是他,又是我。”

巴基的眉头皱了起来,显然在一瞬间就领悟了他的意思。他感觉自己的嘴角抽动一下,想挤出一个笑,但是失败了。“有一种奇怪的疏离感,我很清楚我自己是个什么人,但是他……他太神圣了,太高大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前几年,”他凝视着自己的盘子,“大概纽约那次事件之后。”

美国队长重回公众视野之后。

巴基斟酌着话语:“那个身份给了你很大压力。”

史蒂夫畏缩了,“不,不是,”他僵硬地高声说道,“我很好,这点压力不算什么,当今社会谁没有点压力不是吗——我也并不讨厌那个身份,能当美国队长并且能帮助人们真的让我很开心,我……”

他发出了一声轻轻的呻吟,顿住,凝视着窗外。冥冥中,他觉得这些话并不是对巴基说的,而是对着街道,对着城市,对着几十亿双总是对他抱以期待的眼睛。

他吞咽:“那只是一些胡思乱想。”

玻璃的反光中,他能看到巴基的眉头深深地皱着。沉默像山一样压下来,他垮下双肩,目光转向自己的膝盖。

他等待批判。

没有批判。

巴基戳起一粒豌豆,“我觉得这想法没什么错,”豌豆被他整整齐齐串在叉子上,一排三粒,他把它们送进嘴里然后心满意足地咀嚼着,“史蒂夫是史蒂夫,美国队长是美国队长。”

这回答让他一头雾水:“但是——”

巴基从他这里偷了一块牛排,“美国队长是个象征,是个符号,是个标志,就跟汪爪爪一样。”

“什么是汪爪爪?”

这名字出现在这里,就好像国会山里出现了一大堆蓬松Q弹的充气城堡。

“哦,是一个很有名的狗粮牌子,不好吃,不推荐,”巴基咀嚼着偷来的牛排,“我的意思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是不可能成为标志的,你能把自己压缩成平面印在海报上吗,就算你想,那也做不到啊。”

“但你看着我的脸,这张脸确实被印在海报上,印在各种头条新闻,电视,网络上,印在你能想象的任何地方。”

“但那不是你,史蒂夫,”巴基平静地看他一眼,“那是人们幻想中的美国队长的样子,那不是真正的你。”

“我不知道,我……”

“就拿我自己举例吧,”巴基仍然温和地笑着,开始偷更多的牛排,“我喜欢美国队长,主要是喜欢他的脸,他的摩托车,还有他的飞盘——我是说盾牌。按照你的逻辑,这三样难道就能代表你了吗?”

史蒂夫摇摇头。

“我喜欢美国队长的脸,是因为那符合我的审美,摩托车,则是因为我本来就爱摩托车,飞盘也是这样,”他停下来,喝了一口果汁,“我想有的人会说,他因为美国队长的正义感而崇拜他,那说明这人本来就是极富正义感的家伙。我们喜欢的是我们本身投射出来的影子,美国队长满足了我们的各种想象,但他仍然是个符号,他不是独立的立体的人。”

“而一个人,他可以同时善良又卑鄙,勇敢又胆怯,聪明又笨拙,人就是这么矛盾的生物——不过狗狗例外哦,”巴基突然洋洋自得地扬起下巴,“不是我自夸,没有卑鄙的狗狗,我们是天底下最可爱的种族。”

史蒂夫沉默着。

“你不必勉强自己成为一个符号,史蒂夫,”巴基说,“不必满足所有人的想象。”

但……

但那是他的责任,有人在受苦,而他无法见死不救。“如果你不去,还有谁能去,你是美国队长,”弗瑞的声音,“你比他们快,比他们强大,你注定就是要当英雄的,你能做到,你必须做到。”

他长叹一口气,犹如潮水退却,他内心的沙滩上只剩下疲惫。巴基还在说什么,他已经完全听不进了,对方的声音依旧满含善意,但此时此刻这种善意并没有带来温暖,只让他感到深深的无力。说实话,他情愿自己变回那个病恹恹的模样,至少那时没有冥顽不灵的血清,也没人指望他拯救世人。

逃避!你又在逃避!

他打了个冷战,别去想,别去想,集中注意力。他弯曲他的膝盖,蜷缩,大腿抵住桌子,右手下意识地摆弄着裤子上的一根线头。巴基的声音慢慢飘回来了:“——更喜欢你,史蒂夫。”

他吓了一跳,脱口而出:“什么?”

巴基眨眨眼:“我说,比起美国队长,我更喜欢你本人。”

他像个呆瓜一样一动不动。

“你,史蒂夫·罗杰斯本人,就我面前这个。”

喜欢?是哪种喜欢?

……肯定不会是你希望的那种。

“哈喽,你在听我说吗?”

巴基两手托腮,目光仍聚焦在他脸上。他如梦方醒,挤出干巴巴的一个笑,在桌下攥紧双手,尽量不要表现出慌张。

“我有什么可让人喜欢的?”

“我是不是在哪里听过这句话?”巴基抬起一边眉毛。

史蒂夫缩起脖子:“可能是错觉。”

巴基笑得更明显了,“狗鼻子是不会骗人的,虽然你闻起来有点忧郁,但你的气味证明你是个好人,”说着,他伸出手指,当着史蒂夫的面开始罗列,“你很温柔,有耐心,对孩子们很好,绅士,谦逊,有礼貌,勇敢……”

“勇敢?”史蒂夫反问。

“难道不是吗?”

“我不那么觉得,我是个——”

“‘逃兵’,”巴基用手比了个引号,“贝卡和我说过了——听我说,我不讨论那些旧事,就说我亲眼所见的:那天晚上你冲出来了,明明我已经警告过你,明明外头‘危机四伏’,你还是为了我和贝卡冲进夜色,你担心我们遇到危险,不是吗?”

“……那只是鲁莽。”

巴基看着他:“你就嘴硬吧。”

“我没有。”

“你有。”

“我没——”

目光相接,巴基嘴角上扬,似乎在强忍着不笑出声。这表情让史蒂夫突然泄了气,他移开视线,一分钟后,嘟囔道:“好吧。”

“这点我也喜欢,”巴基得意洋洋地拄着下巴,胳膊肘撑着桌面,只要史蒂夫偷瞄他,他就笑得一脸灿烂,“你跟我认识的狗狗不一样,和你交流起来特别有趣。”

他想让巴基别再说了。

“你关心每个人,”巴基说着又偷了一块牛排,“不是每个人都会为路边的陌生人停车,也不是每个人都会送陌生人回家。”

老天,他该怎么让巴基停下来。

“你还会画画,画的有那——么好,”巴基比划了个夸张的手势,“我敢说画得比毕加索还好。”

他感觉脸颊又要冒出红晕,开始认真思考要不要钻进桌子下面去度过余生。

“而且你比照片里的美国队长要帅,你知道你的眼睛其实是蓝绿色而不是记者最爱写的‘纯正的婴儿蓝’吗?”说着,巴基忽然在他的盘子上轻敲一下,“——都凉了,你真的不吃吗?不合你口味?”

感谢上帝巴基换了话题。

“……我更喜欢菲力。”

“那么你对牛排的品味刚到及格线,”巴基淘气地转着叉子,“为什么不点?”

因为……

上帝,他不知道因为什么。他的大脑没有提供这类选项,他忘了他的喜好,同样忘了他本应该自己拿主意而不是凡事都让别人决定。

“不如我们再加一份菲力?”

“……随你。”

“嘿,是你吃又不是我。”巴基抗议。

“反正你也会偷走一半的。”

巴基做了个鬼脸,一绺棕发掠过他的嘴唇,史蒂夫无法移开目光。

至少他今天吃了他喜欢的菲力。

 

TBC

 


史蒂夫终于开始和巴基谈自己的问题啦!

不过巴基的开导他没听进去……嗯,路漫漫其修远兮

写这章的时候一直在想,如果童年没有吧唧这样的好朋友的陪伴,史蒂夫就这么孤独长大的话,他的性格发展一定会受到很多影响。这也是为什么这篇文里的史蒂夫看起来比mcu里的更偏执,更孤僻,社会性更差一些……

所以,我cp真是太好嗑了!好嗑到拍桌子!他们锁死了!钥匙我吞了!嗯!


评论(47)
热度(34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