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盾冬】Give Me Your Hand 5(半AU,超英Steve X心理咨询师Bucky)

【1】 【2】 【3】 【4】

半AU,超英Steve X心理咨询师Bucky

大盾刚从冰里挖出来不久,有盾佩过去时但不会详写,没有冬兵,吧唧是现代的普通人。OOC。

我不是心理专业,对心理学行业了解有限,所以请勿考据,如果有专业人士请千万注意避雷OTZ

=====================

5

时隔三周,巴基又在电视上看到了史蒂夫。

当时他在做饭,煎牛排,锅里油星四溅。客厅电视开着就一直没关,只有一些只言片语透过滋滋作响的油烟传到他耳朵里。他听到诸如“复仇者”,“专访”之类的字眼,以为一回头又会看见托尼·斯塔克的小胡子。不过等他端着牛排坐下来时,屏幕上出现了史蒂夫的特写。

他面对记者侃侃而谈,声音低沉有力,但又不咄咄逼人,标准的美国队长姿态。不过等镜头移开时,史蒂夫就成了边角处的一个人影。这时他的眼神放空了,不知道在想什么,整张脸显得空洞而且茫然。

巴基用膝盖都能看出来,史蒂夫的状态一点也不好。

后面传来开门声,还有行李箱被拖动的声音,山姆回来了。

“研讨会怎么样?”巴基头也不回地说。

“还是那德行,念报告,小组讨论,”山姆答道,“我主要是冲着SPA去的,那地方的温泉超赞,你应该去一次。”

“我又不搞学术。”巴基心不在焉地叉起一块西兰花放进嘴里。

“无所谓嘛。说真的,那里不少人听过你的名字,也许下回会邀请你。”

“嗯。”

看见巴基的注意力根本不在这边,山姆便自行结束了话题。这时电视里的画面已经切到了前几次复仇者行动的场景,火光,爆炸,烟雾中穿行的人影。山姆从冰箱里拿出一罐饮料,“啪”地打开了。

“难得,”他走到巴基身边,“你居然会看新闻。”

“随便看看。”

山姆挑起眉毛:“搞心理学的人从不承认‘随便’,只承认‘潜意识’。说吧,在烦恼什么?”

数秒的停顿,直到巴基放下盘子,长叹一口气:“我之前那个来访者。”

“‘金发甜心’?他怎么了?”

“我本来想把他转介给一个同事,结果他结清了费用以后就再没有来过,”巴基瞟了山姆一眼,“就因为你这家伙一直拖着不给我答复。”

山姆哭笑不得:“知道了,我不是已经回来了么,现在我有时间了,我马上安排可以吧?”

“我还得找他谈谈。”说着,巴基掏出手机。又有一条来自陌生人的未读邮件,他下意识点开了,脸色一变,只看了一眼又迅速关上。

“怎么了?”觉察到巴基古怪的表情,山姆不禁问道。

“没事。算了,我明天再问。”

 

巴基找前台要到史蒂夫的电话,接通时他还担心了一阵,害怕史蒂夫听到他的声音会直接挂断。还好,史蒂夫不是那种小心眼的人,他爽快地应下巴基的邀约,并把地点定在咨询中心旁边的咖啡店。

“我应该道歉,”史蒂夫开门见山地说,“之前我不该那么对你说话,你一直忍受我的种种问题,而我却表现得像个逼人就范的刽子手。我真的很抱歉,我是个混账。”

巴基急忙摆手:“不,史蒂夫,你误会了,那是我的错。”他险些碰翻杯子里的小勺,还好最后关头他稳住了,“我才应该道歉,那天是我把私生活里的情绪带进了工作里,”

“我说了很过分的话。”

“如果不是我引导不当,你根本不会失控。”

他们僵持了片刻,半分钟后,史蒂夫打破了沉默:“那么……我们扯平了。”

巴基点点头:“我想是的。”

一场风波似乎就这样化解了,过程曲折,没有人提它。

巴基开始介绍山姆,他把他说成是世间唯一一个最适合解决史蒂夫烦恼的人。“他是我的室友,人品绝对过关。另外他在退伍军人中心工作,是PTSD方面的专家。”

史蒂夫关注的是别的方面:“他是你的朋友?”

“当然,我们大学时就认识了。”

史蒂夫缓慢搅动着杯子里的咖啡:“我还能继续向你咨询吗?”

“嗯……恐怕不能了,”天哪,史蒂夫闻言又露出了那种好像落水小狗一样的眼神,“史蒂夫,我不能给你做咨询,这不符合规定。”

“为什么?”

“因为……因为我们……”巴基结巴了,那个关键的词语似乎说得格外艰难,“……因为我们是朋友。”

史蒂夫怔怔地望着他。

“我不能给朋友做咨询,私人情感会影响我判断的,”巴基藏在桌下的手绞在了一起:“这么说可能唐突,嗯……我们是朋友吗?”

五秒后,他看见史蒂夫的双肩松弛下来,喜忧参半的情绪涌上了他的眼睛:“我想是的,我们坐在一起喝咖啡,一个钟头了,没有一个人因为尴尬或者别的抽身离开。这应该可以证明吧?”

他话语里的不确定刺痛了巴基,他几乎是想都没想就接上一句话:“当然,我们是朋友。”

史蒂夫又重复了一遍:“我们是朋友。”

“对。”

“太好了,”他微笑起来,“既然如此,我们还会一起吃晚饭。”

巴基有些跟不上节奏,只能复读机一样地说:“……我们会一起吃晚饭吗?”

“可以吗?”

巴基望着史蒂夫的蓝眼睛,如此真诚的蓝眼睛:“我想可以的吧。”

史蒂夫的表情已经不足以用“欣慰”来形容了,只一句话的功夫就让他兴奋起来:“那真是太好了!我只是……呃,毕竟你之前一直拒绝我。”

唉,管他的吧。巴基一边想一边耸耸肩膀:“因为之前我是你的咨询师,我不能那么做。现在……无所谓了。记得别再用你的心理问题来烦我了,我不会解答的。”

史蒂夫笑着保证道:“不会了。”

夜晚过得还算愉快,他们避重就轻地聊了很多,生活、喜好、网络和电视节目。史蒂夫会用维基百科以后进步神速,即便巴基提到他不认识的东西,他也会神不知鬼不觉地点几下手机,一目十行,然后迅速跟上话题。

史蒂夫有一个清单,是咨询期间巴基鼓励他写的,里面都是新世纪他感兴趣的或者应该一试的事物。今天他们挑战了其中一项,泰国菜。巴基知道一家正宗的泰国餐厅,看样子史蒂夫喜欢那里的红咖喱鱼块和芒果鸡,他吃了三人份。

临走前他抢着刷卡,并对巴基说:“没事,我正好试试怎么用信用卡结账。”

 

之后,可能是怕次数频繁让巴基困扰,每隔三到四天史蒂夫才会和他联系一次。约他吃晚饭,或者只是来见他一面。史蒂夫和山姆的咨询很顺利,两人处得不错,这让巴基心头那块沉甸甸的石头终于有了落地的倾向。

某个星期五,巴基又在电视上看到史蒂夫,脸色红润,没有黑眼圈的史蒂夫。他看起来好多了。

“我不知道这样是不是对的。”关掉电视以后,巴基自言自语。他戳开酸奶的包装,吸了一大口。山姆朝他投来困惑的视线。

“老天,那可是美国队长,”第一次见到“金发甜心”本人时,山姆下巴都要掉到地上了,好在现在他已经淡定很多了,“你在帮助他恢复,这有什么不对的?”

“我又不傻,我看得出来他现在对我还有别的企图,”巴基嘀咕道,“而我呢,被负罪感和责任心牵引,成了他的朋友。”

山姆翻了个白眼:“又没有人拿刀逼着你。”

“我知道,但是他明明就……”

山姆渐渐加重了语气:“你最好别那样说话,‘朋友’可不是那样的玩意儿,史蒂夫是个好人,不是你可以随便对待的家伙,你要是再用这种轻描淡写的语气谈论这些,我可就要怀疑你的为人了。”

巴基呻吟了一声:“你在做什么?你是他的咨询师了,所以你处处护着他。”

山姆简直无语:“你到底怎么了巴恩斯,史蒂夫就像你的肉中刺一样,戳一下你就跳一下。我问你,你和他相处不开心吗?”

“……还行吧。”

“那就是不错了,”山姆哼出一声,“如果你不想和他进一步发展,只当朋友,告诉他不就行了。”

“我很想说,山姆,但是我知道他的情况,我说不出口,”巴基纠结得捂住了头,“他好不容易好一点,我不能又把他往深渊里推。”

山姆叹了口气:“感情的事别找借口。要么你就是不喜欢他。”

“这不是我的问题,你也是咨询师,他的情感是病态的你还看不出来吗?他孤身一人没有依靠,所以他依赖我,把对过去的怀念投射到了我身上,他现在根本没有客观的判断力!一旦他碰到合适的人,他会立刻转移情感。这种情况我怎么能配合他?”

“所以你就拖着他?”山姆在巴基身边坐下来,“拖到他放弃,或者出现‘合适的人’?”

“不然你告诉我,我还能怎么做?”

山姆摊了摊手:“不知道,再给他植入一个新的想法?”

巴基嗤之以鼻:“别他妈调侃我了,催眠又不是《盗梦空间》。”说着,他向后一靠,失了力气一般陷在沙发里:“山姆,说真的,现在你是他的咨询师了,你会帮我的吧?”

山姆慢腾腾地握住巴基伸过来的手掌:“知道了,我会帮你的。”

 

史蒂夫正在等巴基下班,倚着他最爱的那辆哈雷,背后是小巷里布满涂鸦的砖墙。不得不说这场景有种奇异的反差感,因为史蒂夫又换上了那件皮革外套,衬衫一丝不苟地扎在了裤子里。他穿得像是有六十岁。

巴基和他打了个招呼:“嘿,机车手,等很久了吗?”

“就几分钟。”史蒂夫弯了弯嘴唇,但他的眉头拧着,下巴绷紧,眼圈还有些发红。这不是什么好现象。巴基百分之百肯定史蒂夫今天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他看上去相当沮丧。

他们挨近了,巴基掏出早就准备好的纸盒:“我买了华夫饼,芒果酱。你喜欢芒果吧?”

“一直喜欢,”史蒂夫接过盒子,把它放进摩托车的侧箱里,这期间他脸上一直是带笑的,“可惜小时候我对芒果过敏,现在我终于能不受限制地享用它了。”

“可怜的小史蒂薇,”巴基跨上后座,“我们去哪儿?”

“都行。”

最后他们选择在街上漫无目的的穿行,史蒂夫骑得不快,巴基有充足的时间享受夜景。后来他们把车停一处僻静地,这里能吹到海风,还能看见矗立在灯光中的布鲁克林大桥。

“一切都还好吧?”巴基问道。

史蒂夫的脸在昏黄的路灯下显得有些忧郁,之前的笑容果然都是装出来的。“我去看了佩吉。”他说。

“她怎么样?”

“几乎不记得我了,”史蒂夫望着远方,眼里倒映着曼哈顿的灯火,“我还去探望了昔日战友的家人,他们和我说了很多旧事,就像是……”

他的手突然攥紧了衣摆:“他们是怎样找我,又是怎样一点点放弃希望。他们怎样保管我的遗物,怎样向后人讲述我的经历。每一次聚会上他们都会举起酒杯:‘一杯泼洒在空中,敬逝去的友人。’当时间推移,参加聚会的人也越来越少……”

史蒂夫用力抹了把脸,巴基听到他吸鼻子的声音,当他靠过来时,巴基没有躲开。“神盾局给了我他们的档案,我知道他们每一个与世长辞的时间,尽管‘去年’,他们还在酒桌上和我开玩笑。”

巴基搂住他,轻抚他的后背,他高大的身躯几乎整个覆在了巴基的身上。“然后,我搬出神盾局给我安排的宿舍了,”史蒂夫叹了口气,鼻息吹拂在巴基耳畔,“他们按四十年代的风格布置了它,睡在那里一直让我感觉很糟。”

“你早就应该离开那儿,”巴基回答,“现在呢,你住哪儿?”

“或许住在复仇者大厦。”

“或许?也就是说你现在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大概吧,”史蒂夫轻轻地扶了一下巴基的肩膀,让他们脸对着脸,分开了几寸,“没关系,我和别人说我会去住朋友家。”

“朋友?”巴基挑眉,“据我所知你在新世纪没多少朋友。”

史蒂夫低头,似乎真的思考了一下。“的确如此。”他说,勉力挤出一个笑容,“去旅馆也不错。”

巴基沉默地望着他。

“天色不早了,”史蒂夫看了看表,“我先送你回去。”

他一直把巴基送到楼下,分别时,巴基放在衣兜里的手机又震了起来。

 ——不会有人爱你,你会被所有人终身抛弃的。婊子。

 还是那个人。巴基迅速删除了信息,抬起头来。夜色使远处的街道模糊不清,他忽然感觉从未有过的疲惫。

史蒂夫依然站在跟前,无比温柔地看着他。

“那个……”巴基缓慢地吸了一口气,“想上去喝杯咖啡吗?”


TBC

评论(43)
热度(601)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