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盾冬】Give Me Your Hand 1(半AU,超英Steve X心理咨询师Bucky)

半AU,超英Steve X心理咨询师Bucky

大盾刚从冰里挖出来不久,有盾佩过去时但不会详写,没有冬兵,吧唧是现代的普通人。OOC。

我不是心理专业,对心理学行业了解有限,所以请勿考据,如果有专业人士请千万注意避雷OTZ

 

1

 

史蒂夫停下步子,左右四顾,他似乎仍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走入这里。

接待室很干净,墙壁是舒服的暖黄色,挂着几幅风景照片。沙发被大大小小的抱枕埋住了,花瓶里的干花散发着香味,咖啡桌一尘不染,看得出来这里的一切都往令人愉快的方向布置,正如这里的名字:曼哈顿阳光心理咨询中心。

而史蒂夫,他能从玻璃的反光中看到自己,棒球帽,黑框眼镜,蓝色T恤,并不显眼的打扮,谁能想象这是大名鼎鼎的美国队长本人?

谁都不能。人们习惯的是电视上那个头盔遮住半边脸,身上穿国旗的人,而不是一个稀里糊涂走进咨询中心的家伙。史蒂夫到现在都不确定自己要不要来这里,尽管他的同事都看得出他状态不好,过去的两个星期里他笑的次数不超过十次,而且自从解冻之后,他没有一天晚上能正常入睡。

我可能是睡得太多了。他这么安慰自己。

整整七十年啊,老兄。

“我知道你这种情况,”托尼·斯塔克摘下他的护目镜,用一把起子远远指着史蒂夫的鼻子,“拜托,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了,你需要个心理医生。我认识很多私人心理医生,要我推荐吗?”

史蒂夫拒绝了。

娜塔莎问:“从解冻到现在,你给自己放过假吗?”

布鲁斯说:“来试试瑜伽怎么样?”

后来连索尔也不时担忧地望他一眼时,史蒂夫终于确信,他看上去绝对糟糕透顶了。

神盾局自己就有心理咨询部门,更专业,更擅长对付他们这些身世悲惨的家伙。但史蒂夫没来由地对神盾局员工有些抵触,他总觉得他们会扔出一堆诸如“安全起见”这样的理由,把咨询过程整理成档案汇报给高层每一个人。

在神盾局,他早就连基本的隐私都没有了。

所以,在这个难得的休息日,史蒂夫没有选择把自己淹没在工作里,而是走上街头,最终踏入这间私人机构的大门。离解冻已经过去三个月了,神盾局判断他已经融入新社会,不再派人保护他(或是监视他?),这算是个好消息。短时间内不会有人知道他来过这里,他默默做了个深呼吸,尽可能让自己显得和周围人一样。

就在史蒂夫静静打量四周陈设的时候,年轻的接待员向他走来。

整个过程比他想象中简单,接待员亲切有礼,对他没有任何过度的好奇。在基本的寒暄之后,对方递给他一张表格,外加一份薄薄的宣传手册。

“能把您的情况详细描述一下吗?”接待员微笑道,“本咨询中心有二十位心理咨询师,为了让您得到一个更好的咨询效果,我会根据您的客观情况帮您选择最适合您的咨询师。”

这句话让史蒂夫略显局促,他显然不知道该如何描述自己的情况。“被冻了七十年突然醒了原本熟悉的一切瞬间天翻地覆?”他真不知道有什么咨询师可以解决这个。

或许是觉察他的犹疑,接待员直接把宣传手册递给了他。史蒂夫低头翻阅,每个咨询师的资料、照片、费用,一应俱全。他翻到中间的某一页,出现在眼前的咨询师叫詹姆斯·巴恩斯,是里面最年轻的,也是唯一有注册催眠师资质的人。他擅长婚姻问题及亲子关系问题,和史蒂夫的情况毫不相干,但没来由的,史蒂夫的目光停下了。

他合上手册,巴恩斯的照片清晰浮现在脑海中,棕色头发,绿眼睛,扬起的嘴角笑得有些轻佻,像个坏小子。接待员向他投来询问的眼神,史蒂夫吸了一口气,又缓慢地吐出来。

“就他吧。”

 

会面时间定在三天以后,仍然是这位接待员把史蒂夫领进了咨询室,大门关闭,发出轻微的碰撞声。屋里的咨询师看来已经准备就绪了,正端坐在史蒂夫右前方的椅子上。咨询师的斜侧方是一张茶几,放着两只咖啡杯,再旁边是一把空着的扶手椅。屋里装点着植物,还有一个放满专业书籍的书架。与外面不同,房间的墙壁是雪白的,窗前挂着奶黄色的窗帘,而就在窗边不远的地方,还靠墙摆着一张看起来仅供一人躺卧的软塌。

咨询师走上前来和他握手。“詹姆斯·巴恩斯。叫我巴基就好。”对方说。

“史蒂夫·罗杰斯。”

他肯定已经看过史蒂夫的登记表了,但巴基还是挑了挑眉:“史蒂夫·罗杰斯?是我想的那个史蒂夫·罗杰斯吗?”

史蒂夫做好了对方会困惑,好奇,或者要求合影的准备。他继续打量着巴基,简短道:“是的。”

然而他的咨询师只是平静地点点头,几秒后,他似乎觉察到史蒂夫的怀疑,抬头笑了笑:“别紧张,我不会把你怎么样的。”

这句话成功逗笑了史蒂夫,尽管只是一瞬。

巴基问:“喝咖啡吗?”

“谢谢,不用。”

于是寒暄就结束了,巴基示意史蒂夫可以自由选择谈话的地方,后者还是决定坐在扶手椅上,像两个喝下午茶的人一样隔桌相望。“不必拘束,大多数情况下,我不会关心你的职业,也不会插手你的个人生活,”巴基冲他微笑,“接待人员肯定给你签咨询合同和保密协议了不是吗?放心,对来访者的隐私,咨询师绝对守口如瓶。”

史蒂夫点了点头。

“那么,开始吧。”

史蒂夫不由自主地盯住了巴基后面的窗帘:“……我该怎么开始?”

巴基换了个坐姿,继续展露他职业性的笑容:“从你想倾诉的任何事情开始。”

然而史蒂夫还是没有开口,他的眉头拧紧了,嘴唇绷成一条直线。尽管他先前表现得彬彬有礼,很有个人魅力,但巴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人的状态糟糕透顶。他的眼睛太沧桑了,那不是应该出现在年轻人身上的眼睛,即便是美国队长也不应该有这样的眼神,像一口死气沉沉的井,弥漫着窒息且阴郁的气息。

一个棘手的来访者。巴基心想。

史蒂夫依旧没有出声,他显然不是那种懂得倾诉的来访者,有些来访者进来甚至会毫无顾忌地大哭一场,把情绪宣泄一通。但也有些人就像史蒂夫这样,他们什么都不说,情绪全憋在心里,就像在囤积垃圾一样,只进不出,越存越多,最后沤成了一缸毒药。

那么,现在是咨询师主导话题的时候了。

“那里面是什么?”他指了指史蒂夫背包边缘露出一角的东西,“画架?”

“……对,那是我的爱好。”史蒂夫怔了怔,接着才点头,“早上来这里之前,我没什么事可以做,去街上画了点东西。”

“写生?”巴基的绿眼睛愉快地眨了眨,“我能看看么?”

史蒂夫当然不会拒绝。写生簿是新买的,只画了开头的一页纸,上面是相当漂亮的城市画面。史蒂夫的画技令巴基啧啧称奇,他画了纽约的高楼大厦,每一个细节都还原得近乎完美。站在非专业人士的角度,巴基觉得这幅画完全可以被挂在展览馆展出,不过从心理层面考虑,他应该关注的并不是这个方面。

他们简单聊了几句,聊史蒂夫的画,聊对方过去学画的经历,巴基表现出来的似乎只是基本程度的好奇。直到他觉得时机可以了,才指着画面右下方的一处,开口道:“能讲讲这部分吗?我很好奇。”

“什么?”

那是纽约的大街,街道上有汽车、公交站、广告牌,还有一个小人。巴基的指尖正正指着小人的位置:“他是谁?”

史蒂夫没料到巴基会这么问,他脑子里闪过数种答案,但考虑到巴基不是他的美术老师,他还是决定老实交代:“我也不清楚,随便画的。”

巴基摆正了画纸:“那他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史蒂夫“呃”了一声:“他在逛街,可能。”

巴基向后一倒,两条腿交叠在身前,柔和地问:“你觉得他逛街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

史蒂夫无奈极了,他摇摇头,一时想不出问题的答案:“这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是为了让画面不显得太空,随手加上去的。”

巴基微眯起眼:“那……如果换做是你,你觉得你会是什么心情?”

这句话让史蒂夫沉默了,他可能已经觉察了巴基问话的目的,眉头拧成了疙瘩。

他成功难倒美国队长了,巴基心想,要不是受到保密协议的制约,这件事还挺值得显摆的。大约两分钟后,史蒂夫才无可奈何地挠了挠后脑:“恐怕……觉得很无趣吧,毕竟没什么人和他一起。”

孤独,这就是他的情感投射。巴基暗道。这下他可以确定以后咨询的目标了,现在的史蒂夫孤独自闭,他的任务就是开导,让对方摆脱这些负面情绪。

接下来巴基又问了几个问题,史蒂夫一一作答,答案都和巴基的预想相差不远。有了这个话题作为引导,史蒂夫再开口也不是什么难事了。“我想你知道我的过去,”他坦然地望着巴基的眼睛,“其实全美国都知道。我醒来以后发现整个世界都不一样了,我的朋友已经不在人世,而我曾经爱过的人也……”

巴基礼貌地保持了沉默。

“我觉得我不应该这样,”史蒂夫叹了口气,“积极一些,面对新生活也没什么不好的。但我觉得我做得不怎么好,而且每天晚上,我都会梦到过去。”

“你怎么排解这些情绪?”

“工作,我想,”史蒂夫苦笑起来,“我总是有做不完的工作,谁能想象战争结束了,我却还在战斗呢。”

“醒来以后,你有认识什么人吗?”巴基问道,口气平和,“新的朋友什么的。”

“一开始很糟糕,”史蒂夫摇摇头,眼里流露出伤感,“我伤害了一些人,因为我以为这一切还是九头蛇的阴谋。考虑到我的攻击性,以及不稳定,他们软禁了我,直到我开始尝试友好,并且接受新社会。当我表现出来的时候,他们立刻给我开展各种课程,每天都会有人和我讲解我错过的国家事件,还有很多别的,科技,文化,诸如此类。”

巴基静静地听着,坦白说,这些比他每天接触的千篇一律咨询要有意思多了。没有情侣分手,夫妻不和,儿女埋怨父母将他们逼入绝境。史蒂夫的嗓音温和得像一片波澜不惊的湖水,他的眼睛忧伤地望着前方,瞳孔映出窗外的树影。

“然后我通过了心理评估,有了工作。不过我觉得那种程度的心理评估其实没什么用,可能他们只关心我会不会突然崩溃或者违抗命令,谁知道呢。坦白说,工作真的不错,我寻回一些熟悉的感觉,也认识了不少人。不过我始终没有适应和他们长时间相处,他们的生活方式,太……吵闹了。而且他们不时聊到我完全不知道的人或者事,而当我表现出困惑时,他们又总是一副小心翼翼的害怕伤害我的表情,和我道歉,并且把每件事都从头解释一遍。”

巴基滴水不漏地接道:“你想让他们接纳你,但他们总是不自觉地表现出隔阂?”

史蒂夫颌首,然后举了个例子:“其实我在开始新工作的第一天就学会用手机了,不过还是有不少人想要教我。这其实……挺尴尬的。”

“每个人都把你当做出土文物?”巴基开了个小玩笑。

“是啊,没错,”史蒂夫也跟着笑了,“这并不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不是么?”

第一次咨询很快就结束了,咨询师留给每个来访者的时间只有一小时,他们不会聊得太多。约定了下一次咨询的时间之后,巴基说:

“有个小任务交给你。”

“怎么?”

巴基递给史蒂夫一张白纸:“离下次见面还有一周,你可以在这里写下之后每一天让你心情变好的一件事,哪怕喝到美味的汤这种小事也算。下次见面的时候,记得带来给我。”

“认识你这样的事也算么?”史蒂夫露出浅笑,他的眼睛明晃晃的,像正午的天空。

巴基怔了怔,觉得自己的心咯噔跳了一下。

 

TBC

评论(54)
热度(95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