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盾冬】仿生人会梦见五角星吗 04(底特律AU)

前文:01  02  03

梗概:两个破碎的家伙互相救赎的故事。

========================

4

 

他梦见一幢房子。

他知道这是一个噩梦,只有噩梦会让他紧张出汗,身体像被魇住一样一动不能动。很奇怪,他的噩梦从未出现房子,大多数时候他只梦见会场、记者、尸体和枪声,但这一次,他看到曲曲折折的走廊,光滑的墙壁和地砖,还有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花园。

他走到花园里,在翠绿的草地上站定。他身边还有几个人,但他看不清他们的脸。接着场景变化了,视野变得灰蒙蒙的,充满飘浮的噪点。什么人忧心地望着他,眉头皱起。“你还好吗,能站起来吗?”

他站起来,说他很好,没事。有个声音在耳边嗡嗡作响,呼唤他,催促他,仿佛化作某种实物,像触手骚弄着他的耳膜。他头痛,呼吸急促起来,他听不懂那些词汇的含义,他觉得他本来是能听懂的,但什么东西隔绝在他们中间,把他像是一阵旋风一般抽离了。接着是疼痛,黑暗,睁开眼只有飞快消逝的景物。有人和他一起狂奔,大喊他的名字,雨水,视线模糊,寒冷,如鬼影般追赶的人群。

“巴基!快走!”

枪响。

他尖叫着醒来。

 

很少有人会拜访巴基的家,这星期他的门铃响了两次,几乎算得上是奇迹了。

拉开门,山姆走了进来。巴基看到他的一瞬间露出一个烦躁的表情,就好像是小学生见到了他最讨厌的历史老师一样。他怀着戒心,把山姆堵在门廊没动。

“你怎么来了?”他干巴巴地说。

“昨天有人给我打了电话,自称是你家的仿生人,”山姆回答,目光越过巴基好奇地扫视着屋内,“他说你需要医疗援助,就搜索了你的通讯录,觉得只有我比较靠谱。还说你百分之百不会同意,建议我直接过来。”

巴基不爽地撅起嘴:“操他的史蒂夫。”

山姆挑眉:“所以他人呢?”

巴基领他进屋,山姆看见这才看见史蒂夫一动不动像座雕像似的站在墙角,双眼无神,平视前方。

“他怎么了,他是坏了么?”

“他一直都算不上‘好’,就跟我似的,”巴基耸了耸肩膀,他在笑,但笑意没有延伸到眼里。他走近史蒂夫,一只手轻柔地搭在他肩上,“嘿,起床了。”

山姆眨眨眼,看看他们,又眨眨眼。这不像人们通常对待仿生人的方式,或者说,哪怕是在人类之间这种动作都太亲昵了。不过……

山姆觉得他最好先不要问。

仿生人开始运转。“请录入姓名。”他单调的声音传入每个人耳里。然后巴基就像早就习以为常一样飞快地报了两个人的名字。仿生人点头,走向厨房,出来时给他们一人倒了一杯咖啡。

巴基递给他一本小册子:“读完它。”

仿生人接受了,默默坐进角落。期间山姆一直好奇地打量着他们,这时他终于开口:“我看不懂,这是什么邪教仪式吗?”

“说来话长了,”巴基耸耸肩,“史蒂夫记性不太好,我教他用本子写日记。”

山姆的表情像是听到了世界上最诡异的八卦:“你按我教你的方法教他?可他是个仿生人没错吧?”

巴基哼了哼,表情写着这个话题他不想谈了。

山姆的杯子僵在半空,他努力消化这个事实,后来觉得最好不要在这方面过多评判。“我们还是说点别的吧,”他最后说,“关于你的近况,你想谈谈吗?”

巴基的眉头拧了起来。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和山姆聊过了,和咨询师谈话总是让他压力很大,虽然事后会轻松一些,但过程一向难熬。

他陷入纠葛,沉默了很久,久到山姆觉得需要给他一点助力。他拍拍巴基的腿,就像个朋友那样,然后说:“别给自己压力,我一直在。”

巴基咽下一口咖啡:“我又能听到那个声音了。”

山姆拧眉:“你确定?”

“好几次,我听到它在我的脑子里,还有尖叫和枪声什么的,那些一如既往的闪回。”

“我确信它已经完全被移除了,从你的脑子里,”山姆认真地打量他,“那些事情都结束了,记得吗?皮尔斯死了,所有相关人员要么死刑,要么还待在监狱里。”

“可我觉得……我好像忘记了一些事,”巴基喃喃道,“我的脑子像个乱七八糟的储物间,有些东西就藏在角落里,埋在某堆垃圾下面,但是我找不出来。”

山姆叹了口气:“还记得我们聊过什么吗?你最好别再用这些有自贬含义的词,垃圾,狗屎,之类的。试着积极一点,哪怕只是改变说话习惯。”

“好吧。”巴基撇撇嘴,看样子也没完全听进去。

“玛维太太联系过我,她说你还在给她汇钱。”

“是的。”巴基坦诚道。

“一开始我没有阻拦你,是因为那能在某些程度上缓解你的愧疚心理。但是巴基,现在你偿还得太多了,你懂我的意思吗?你根本不用把你的全部都花费这上面,你的存款,还有你的人生,你没欠下什么东西,你只是在填平你心里的缺憾而已,而我们都知道那东西就跟无底洞一样是永远填不平的,除非你放下它。”

巴基拄着额头,脸埋在手里。他不答话。

山姆微微呼出一口气:“然后我们谈谈你的那些噩梦,你还在吃药吗?”

巴基点点头。

“药物只能让你好受一点,关键还在你自己。幻觉也好,噩梦也罢,那些都是你内心里的东西,你怕什么它们就变成什么,你要做的只有战胜它。”

巴基缓慢地嗯了一声,不抬头,也不与任何人对视。山姆默默在心里叹了口气,他环顾四周,视线落在仿生人身上。

“我不认为你现在能买得起仿生人,这家伙是你收留的,是吧?”

巴基说是的。

“所以你现在不是一个人生活了,他照顾你,是吗?然后他出问题的时候你照顾他。”

巴基点头。

“如果你出了什么事,进了精神病院,或者别的更糟糕的,我想没人会在乎一个出了故障的仿生人的。他会被销毁,扔进垃圾场,或者更换零件以后摆进二手商店。只有穷人会光顾那种地方,买他的可能是个酒鬼,瘾君子,每天折磨他直到他报废。无论是哪种结果,他都不会生活得比现在更好,不是吗?”

巴基的表情微微变化了一下,他直起腰来,看见史蒂夫正端坐在餐桌旁研究那本本子。仿生人看得如此专注,眼睛一眨不眨,有时他歪一下头,像是发现了什么有趣的细节,有时他眉头微蹙,拿起笔又在上面补充几行。

“……好吧。”这回他点点头,看起来非常疲惫,但是下定了决心,“我要怎么做?”

“从简单的做起,”山姆微笑,“去见见朋友们,怎么样?我记得玛维一家邀请你很久了。”

 

夕阳散发着迷人的橘红色光辉,就像有人把橙汁倾倒在这座城市的天际线上。巴基斜靠着公交车座椅,阳光照亮了他的侧脸,还有他眼角的阴霾。他凝视着玻璃窗外的街道,在他头顶,一辆闪着蓝光的列车如雷电般呼啸而过。

公交车缓缓停下来,到站了,乘客鱼贯而出。巴基走到后门等待史蒂夫,仿生人的车厢与人类隔绝,他们排成一列依次走下来,步履一致,史蒂夫是第三个。

看到巴基时他又露出那种公式化的微笑,然后他们并排行走,保持着恰当的距离,因为他的记忆再次被清空了,每天都重复一遍。

不过还是有区别的,史蒂夫会看日记本,每次看完他都讲一大堆话,像是他的数据库里没有此类数据之类的。巴基不得不跟他保证那些东西真的是他自己记下的。他理解史蒂夫,以前巴基也会这样,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心想这他妈是谁,我不认识这个人。

现在他们站在公寓楼下了,巴基有些焦虑,反复摆弄着他的干净衬衫和领带。他穿着他衣柜里能找到的最好的衣服,还买了一束花,塑料包装纸里裹着金黄色的向日葵。他的心脏狂跳不止,简直就像他中学第一次约会,可那时候他只用担心姑娘会不会扇他一耳光,而现在他担心他会不会杀光一幢楼的人,然后从楼顶一跃而下。

他的脸扭向一边,寻求史蒂夫的安慰。后者没在看他,而是在看旁边的仿生人停泊站。“每二十分钟3美元”,那上面写。史蒂夫的同类们在站台排成一行,像雕像一般直挺挺地站着,前胸贴后背,就像陵墓里那些殉葬的人偶。

“看上哪个姑娘了吗?”巴基开了个玩笑,“可惜你要陪我上去吃晚饭,没空和他们约会了。”

史蒂夫歪头回望他。“仿生人不约会,”他平静地说,“我只是在……思考问题。”

“思考?”巴基微怔,“我以为你通常只说,呃,处理,分析之类的。”

他们走进公寓大门,巴基按下电梯按键。刺目的夕阳光线照在电梯间完全透明的玻璃上,闪闪发光,整个空间里都是明媚的亮黄色。电梯发出“叮咚”一声,他们走进去,大门关闭,巴基意识到史蒂夫的指示灯正如接触不良一般闪烁着,原来那不是阳光造成的错觉。

“你还好吗?”他问,“你在烦恼什么?”

史蒂夫微微托住下颚:“我在日记本上看到许多记录,昨天,前天,最早是一周以前,我的软体都有不稳定的迹象。但我的自检程序没有感到任何异常。”

“什么是软体不稳定?”巴基忧心地问,“是生病吗?我是说,我也不知道你们会不会生病,是故障?病毒感染?”

“可能是一种来源不明的、不可逆的软体损伤,严重影响我的分析判断能力。”

巴基轻微抽了口气:“我要带你去检查吗?”

“暂时不用,先生,”史蒂夫回答,他额角的指示灯又恢复了平稳运转的蓝色,“也许昨天以前的我能感觉到异常,但系统重置后,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我会持续关注,并向您汇报最新情况。”

巴基撇了撇嘴,老实说他没怎么听懂,既然史蒂夫说已经没问题了,那就听仿生人的吧。

电梯停在46层,巴基按下门铃,开门的是米娅,那个AX700仿生人。接着艾瑞卡迎上来,激动地接过他手里的花,与他拥抱。巴基闻到扑面而来的香水味,家庭的气息,温暖。

“我们已经等你好久了,快进来。”

落地窗面向西侧,整个屋子都镀上一层阳光。这里真安静,真明亮,充满现代化家居。巴基站在客厅的羊毛地毯上手足无措,他蹭了蹭脚,小心避开地毯,他也不知道应该去哪间房间,他从来没来过这里。左右四顾的时候,一扇门打开一条缝,一道怨愤的视线笔直地刺向巴基后背。

是卡丽,艾瑞卡的女儿。她瞪着自己,然后用力关上门。

“我去给你倒杯咖啡,还是茶?——哦米娅,让我来就好了,你去帮我看看马可的电源关闭了没有。”说着,艾瑞卡又朝巴基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凑上来亲了亲他的两腮,“亲爱的,你愿意来真的是太好了。”

“我……抱歉拖了这么久。”他搔了搔后脖颈,努力找些话题来说,“你刚才说……关闭马可的电源?”

“噢,马可的型号太久了,现在有了米娅,我们打算把他扔掉。”

她说得轻松,就像扔掉一件物品,但巴基总觉得有些不是滋味。别胡思乱想,巴恩斯,保持礼貌,你看上去已经够像个精神病了。

“茶可以吗?我这里有那种安神的花草茶,哦对了,巴基,让你的仿生人在门口就好,那里有个待机舱。”

“待机舱……”

巴基欲言又止,他想说史蒂夫一直是跟着他的,不需要待机,但他又担心这会冒犯了玛维一家的习惯。在他犹豫的时候,史蒂夫已经自行走向门口,规规矩矩地站到那个冰箱似的装置里。

机械吱吱嘎嘎地响,仿生人被固定成站姿,管线插入体内,他全身震颤了一下,这一瞬间巴基从他眼里看到一个近乎是痛苦的表情。可那只是一晃而过,史蒂夫的脸色很快归于平静,他闭上了眼。

他的四肢垂挂下来,那些缠住他的管线似乎化作冰冷的蝮蛇,一下一下啃噬巴基的心口。

“巴基,怎么了?”见他表情阴郁,艾瑞卡疑惑地问,“放心吧,他只是休息一会儿,不会怎么样的。这款待机舱还能帮他清理散热装置的灰尘,也许他还挺享受呢。”

巴基吞咽一下,一句话脱口而出:“他不喜欢。”

“不喜欢?”艾瑞卡微怔,然后笑了,语气就像对待小猫一样温柔,“巴基,你还是和以前一样善良。好啦,别想东想西了,去见见西蒙吧。”

她轻推他的后背,把他推向卧室门口。巴基再次看了史蒂夫一眼,他说不出口。艾瑞卡是个温柔的好人,如果他在艾瑞卡面前耍混蛋他会更想弄死自己的。想想山姆的忠告,想想你一身的臭毛病,行吧。

他走进去,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医院才有的味道,药味、消毒水味,雪白的床褥在他面前晃动,他花了几秒才意识到晃的不是床,而是他自己。他太急于向前,以至于差点被输液台绊一跤。他看到床上的人,西蒙,他的战友,他的伙伴,下肢完全瘫痪了,却还在向他微笑。

“嗨,巴基。”

泪水刺痛了巴基的眼睛。“上帝。”他喃喃道,站在原地手足无措。

“我用十块钱打赌,”西蒙枯瘦的脸上挤出一个微笑,“你又在想,这都是你的错。”

“我……我没有。”

“哦行了吧,巴基,打我认识你我就能猜到你在想什么。你躲我躲了好久了吧,要不是我动不了,我早就冲到你家拎着你的耳朵把你拖出来了。”

“好吧,”巴基挤出一个干涩的笑,“你是个烦人精。”

“所以你欠我十块钱。”

“操你的。”巴基擦了擦眼睛,嘴角上扬,艾瑞卡在门口轻声发笑,西蒙笑得比她还厉害。这一瞬间巴基又能看见他那个好伙伴了,那个比他年长一些的战友,总是喜欢开玩笑,任务结束还拉着他喝一杯。他追求艾瑞卡,巴基尽给他出馊主意,他还在他们的婚礼上当伴郎。

“接下来的时间留给你们吧,”艾瑞卡虚掩上门,“我和米娅准备晚饭,烤鲑鱼和炖菜,巴基,你会喜欢的。”

 

晚饭时间他又见到了卡丽,女孩坐在桌旁玩平板,米娅陪着她。他想和女孩搭话,但又不知道说什么,而且刚一靠近,女孩就飞快地跑开了。

“卡丽,吃饭了!”她父亲喊。

“我不想吃!”

“她有点任性,”艾瑞卡无奈地对巴基耸耸肩,“米娅,去带她出来。我们先用餐吧。”

仿生人走进女孩的房间,一阵争执和吵闹声,卡丽大喊着不要,似乎把什么玩具摔在了地上。餐桌前的三人都有些尴尬,艾瑞卡努力岔开话题,西蒙转头和巴基聊以前在部队的事。热气腾腾的菜肴散发着香味,他们不停地塞食物给他,让他面前的盘子堆得像小山一样高。

巴基忍不住又看了一眼史蒂夫,仿生人依然安睡着——如果他有睡眠的话。西蒙讲了个笑话,他还是那么逗,巴基跟着笑,用刀叉切开鲑鱼塞进嘴里。

一声惊叫传来。“米娅!”

又是一声,“妈妈!”不是那种发脾气的尖叫,是恐惧,卧室里传出女孩凄惨的叫声。巴基扔掉刀叉,最先冲进去,推门的瞬间他听见重物撞击声,一道人影扑向他,力气大到恐怖。喉咙被扼住了,他的脸一点点涨成紫色,踢蹬,挣扎,对方的身躯像是铁块一样纹丝不动。什么东西爆裂的声音,一个人影把袭击者撞向一边。巴基又能呼吸了,他坐起来,史蒂夫与什么人缠斗在一起,艾瑞卡在惊叫。

“马可!不——!”


TBC


人类车厢和仿生人专用车厢



游戏本体没有提到过待机舱,我脑补了初版视频里的设定




评论(61)
热度(8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