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冬盾】Stand By Me 17 完结(监狱AU)

前文: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剧情参考游戏《A Way Out》,不会走原结局。

 

====================

17


茫然和震惊,这就是史蒂夫最初的表情,他像是没听懂巴基的话,嘴唇微张,迷人的眼睛瞪大了,瞳孔中除了巴基的脸什么也不剩。“别动,”巴基一字一顿说,他用余光瞟向驾驶室,瞪了山姆一眼,突然加大了音量,“都他妈别动!”

“史蒂夫!”山姆叫道。史蒂夫这才如梦方醒,他僵硬着,本能地摸向身后的枪,巴基没有片刻迟疑,抓住他的手腕用力一拧,令他惨叫了一声。

“别动,不然我打爆你的头,”他冷冷道,“还有你威尔逊,给我安心开你的飞机,除非你想和我们同归于尽。”

“巴基,”史蒂夫喃喃开口,他的神情几近空白,巴基甚至感到了一丝心软,“巴基,你不必……”

“不必?别开玩笑了,你想让我老老实实跟你回去,一下飞机,被几百个人团团包围,押上警车?不好意思,史蒂夫,也许这不是你的本意,但你的眼神就他妈是这么告诉我的。因为我是个罪犯,而你是个该死的条子。”

他说话的时候,眼睁睁地看着史蒂夫的蓝眼睛一点点暗下去,丧失温度,变得阴郁,变得冰冷。“什么时候,”史蒂夫干涩地挤出声音,低若耳语,“你什么时候发现的?”

巴基努努嘴指向山姆,“如果我是他,就不会把警校的旧照片到处乱放。”

山姆大声诅咒了一句,巴基没搭理他。“其实,如果时间充沛,我真的想和你好好聊聊这些该死的过往,”他用枪尖挑起史蒂夫的下颚,朝他阴冷一笑,“接近我是你的目的吗?色诱我也是其中一环吗——”

“并不是,”史蒂夫突然打断了他,他回瞪巴基,像在指责,又像在道歉,“没有你想象的那些东西,什么也没有,巴基,听我说,如果你跟我回去我能争取减刑——”

巴基大笑起来,潇洒地扬起手,就像要与他拥抱一样拍了拍他的肩,“迟了,宝贝,而且你也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这期间他从未放下枪,也从未放松对史蒂夫的戒备,他相信对方一有机会就会立刻反击。史蒂夫也同样盯着他,揣测他的行动,视线就像鹰隼一样锋利且警惕。他们是从何时开始如此了解对方的,对面前这人的一切了然于胸,连对方危急时刻会做些什么都一清二楚。他们可能同时想到了这个,巴基露出一丝苦笑,而史蒂夫拧紧了眉毛。

“巴基,”他的声音犹如窒息,“我应该告诉你的。”

他突然发动了攻击,用力拨开巴基的手腕,一声枪响,混乱中巴基击中了机舱顶部。史蒂夫与他缠斗起来,猛地把他往墙上撞,他太绝望了,简直孤注一掷,巴基扭住他的胳膊化解了攻击,史蒂夫喘着粗气,表情陷入一种诡异的平静之中,就像意志瓦解,就像放弃抵抗。

早在扑上去之前,他就知道赢不了。他在半途中卸下力道,任由巴基把他扔回椅子上。山姆趁机扑上来,巴基朝他的脚边开了一枪。

“别过来!”

然后他把枪口对准史蒂夫,理智告诉他,他应该开枪,解决这两个人然后独自开飞机逃跑。史蒂夫也意识到了他的目的,他的蓝眼睛闪过无数种情绪,有怨愤,有解脱,有无奈,最后,他选择闭上眼。

他平静地等待死亡。

但巴基无法扣下扳机,他的手在抖,连同胳膊,连同嘴唇。他咬牙,几次下定决心,但他整个人连同他的肉体和灵魂都在背叛理智。他开始一步步后退,直到脚跟抵住机舱舱门。

他伸手向后,摸索着打开了它。

气流猛地掀来,吹乱了他的头发,还有他的衣摆。“巴基?”史蒂夫睁开眼,他的眼睛涌上了诧异,“巴基,你——”

“这个给你,”巴基摸出那颗钻石,轻巧地扔到史蒂夫身上,“我用不着它了,拿回去吧,给你的上司交差什么的。”

史蒂夫只是木愣愣地望着他。

“你知道吗,史蒂夫,”巴基仍然举枪向前,他空闲的一手慢慢抓过降落伞包,“我最初看到那张照片的时候,我并没有愤怒,甚至也没觉得委屈,史蒂夫,我那时感到的只有庆幸。”

史蒂夫瞪大了眼。

“我真的无比庆幸,到最后,真正的坏人只有我。”

虚空接纳了他,史蒂夫扑向舱门,他的脸在巴基眼前飞快地缩小,整架飞机都在急速缩小。机舱之中,山姆大声嚷嚷着什么,而史蒂夫只是本能地接过他硬塞上来的狙击枪,他的瞄准镜模糊不清,染满不知道从哪里流出来的水渍,镜头之中,巴基的脑袋就像一个针尖大的黑点,他随风飘摇,在撑开的降落伞中缓缓下坠。

“这是唯一的机会!史蒂夫!”

“史蒂夫!不能让他逃走!他是罪犯!他杀过人!我们拿到的命令是一旦发生意外就当场击毙!”

“史蒂夫!他是你的任务!”

“史蒂夫!”

史蒂夫咬紧牙关,扣动了扳机。

 

回去以后,他和弗瑞的冷战依然没有结束。

这和他们上一次吵架不一样,这一次他沉默寡言,像个哑火的炮仗。而上一次他强忍着怒火,差点砸了局长办公室的咖啡杯。

那次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杰克·托雷斯的死,这个和史蒂夫搭档了五年的警员被弗瑞安排了一次相当冒险的卧底任务,他没能活着回来。

而史蒂夫把百分之五十的过错归咎给弗瑞,他们的警察局长判断失误了,严重低估了皮尔斯的危险性。杰克的死因并非像他给巴基编造的故事那样,死于违抗皮尔斯的命令,他伪造的身份是一名家财万贯的珠宝商人,即将收购皮尔斯的“利莫利亚之星”,没错,他就是那次和巴基见面交易的人。

交易以惨败告终,警察冲进现场时,只看到了昏迷的巴基,和中枪身亡的杰克。

之后,便是他与巴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见面,中间隔着审讯室的玻璃,他能看到巴基,巴基看不到他。当时的史蒂夫对那个吊儿郎当的男人没有半点兴趣,他撑着玻璃,面色阴沉,巴基单独坐在椅子上,戴着手铐的双手垂在身前。警局的同事对他又是拍桌又是威胁,他视若无睹,甚至还挤出一个假惺惺的微笑。

“你知道,我一直很佩服你这样的人,”他冲审讯他的警官咧了咧嘴,“孜孜不倦,就像耕地的老牛一样沉闷无趣。你做这行多久了警官,需要我给你介绍新工作吗?要知道我住的地方一直缺个门童,你只需要改改这唠唠叨叨的坏毛病就好了。”

在警官破口大骂之前,史蒂夫就大步流星地离开了。走进局长办公室时,他脸色带着焦躁,“巴恩斯永远都不会开口,”他笃定地说,“要我说,他根本没把我们放在眼里,他会保持这个态度直到被关进监狱,他甚至不想要律师。监狱里有他们的人。”

弗瑞局长从满桌文件中抬起头来,叹了口气,像后一仰,“我不会答应你的。”

“我跟杰克搭档五年了,只有我能接手他的工作!”史蒂夫情不自禁地加重了语气,“你需要把我安插进监狱,以犯人的身份,让我接近巴恩斯,继续追查皮尔斯的下落。”

“不行,这太危险,经过这一次皮尔斯只会更加小心。”

“所以你现在觉得危险了,”史蒂夫拧紧眉毛,嘴角不屑地抽了抽,“杰克那次你为什么不觉得危险?”

“罗杰斯,”弗瑞长叹一口气,“我已经在反省了。”

“是吗?”史蒂夫的语气透出一丝嘲讽,“你承认你害死了杰克?”

“委员会紧紧相逼,我根本不知道上头想干什么,如果我们今年拿不出成绩,我们整个部门都要大洗牌!”

“我不管你们那些权利斗争,那跟我没有半点关系。”史蒂夫直言不讳,他坦然直视弗瑞,眼神坚定得仿佛一个慷慨赴死的战士。没人敢在上司面前说这样的话,但史蒂夫向来不懂得虚意逢迎,他入职以来冲撞弗瑞的次数数不胜数,就连弗瑞自己都清楚,史蒂夫从来不懂得放弃。

“听着,你和托雷斯共事那么久,你确实了解那帮家伙,但我觉得事到如今,你已经没什么能做的了。罗杰斯,你不可能把控所有的事,与其让你再去冒险,我情愿让巴恩斯这条线就此断掉。”

史蒂夫的表情仍然没变,他咄咄逼人,嘴唇崩成一条线,“如果让杰克这五年的努力白费,如果让他白白躺在棺材里,那我情愿一个人来做这件事。”

“你不能——”

“怎么不能?”史蒂夫语调平静,“我就这么做。”

他扔下警徽和配枪,头也不回地朝出口走去。弗瑞低骂一声,推开椅子,终于赶在电梯间拦住史蒂夫。“你这见鬼的杂种,罗杰斯,”他急促地说,“干你该死的卧底去吧,拿着!”

他把警徽和配枪硬塞到史蒂夫身上,差点砸了他的脸,“听着,只是他妈的撬开他的嘴,别的事情全都和你没关系!”

他们花了几个月来筹备这件事,后来,史蒂夫明显做了比撬开巴基的嘴更多的事情,从越狱的那一刻起,他就完全脱离了弗瑞的掌控。

事到如今,他带回了钻石,外加皮尔斯的死讯,弗瑞厉声指责他擅自行动,他对此也没什么可说的,全程没有出言反对。弗瑞自顾自骂了一通,得不到回应,也渐渐没了火气。他抱着手在史蒂夫面前缓慢地踱步,一圈又一圈,最后长叹了一口气。

“你将近半年的缺席已经上报给督导部,他们会给你备案,”说着,他拧起眉,慢慢坐在史蒂夫跟前,“至于你的处分,我建议你做好最坏的准备。”

史蒂夫无声地点了点头。

“我想,作为你的上司,我有权知道发生了什么,”他小心斟酌着用词,“你超额完成了任务,重挫一个走私集团,是什么让你如此的……失魂落魄?”

史蒂夫沉默许久,抬起了头,“我不能说。”

“你知道,很快上头就会让你作出报告。”

“我不会说的。”

“你不能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过,罗杰斯,你脱离了任务,有很长一段时间你的通缉令登得到处都是,你不能像个没事人一样把这段糊弄过去,没人会相信的,”弗瑞加重了语气,“你,还有那个巴恩斯,到底干了些什么?”

听到巴基的姓氏,史蒂夫平静的表情出现一丝裂缝,他咬着两腮,极力压抑颤抖。“我什么都不会说的,”他一字一顿,“我进监狱到现在发生的所有事,我不会告诉任何人。”

弗瑞又叹了一口气,“我会联系咨询师给你准备心理评估。”

“不用了,长官,”史蒂夫摇了摇头,“另外,也不用等我的处分了。”

他再次把警徽和配枪放在桌上。

“我没资格了。”

 

后来很长时间,他都无法回想起这段经历的详细内容,从飞机上巴基掏枪开始,到他回到警局,辞去职务,一个人寂寞地搬出宿舍,去很远的地方重新安顿下来,这其中的所有细节,在他的脑子里都是朦胧的,虚无缥缈,像隔了一层雾。

那段时间他的精神状态也远谈不上好,恍惚、忧郁、长时间的失眠,他无法从这段经历里走出来,更无法接受他曾亲手冲巴基扣下扳机的事实。但他也知道,如果他亲手逮捕巴基,事情也不会有多少改变。也许更好,也许更糟,谁能说清楚,现在的他,也只能在无尽的矛盾中一点点麻痹自己而已。

辞职之后,案情再也无从知晓。自己那一枪没有击中巴基,他是清楚的,他的手抖成那样,视线又模糊不清,没人能因为那失败的一枪怪罪他。但那之后呢?对巴基的追捕一直在继续,他的通缉令也一直出现在电视上。史蒂夫曾经反复打开新闻又关闭,他想知道,又不敢知道。

直到某一天,电视台大张旗鼓地报道了一条新闻,上头有皮尔斯的照片,有他们曾经去过的墨西哥别墅,有利莫利亚之星,还有巴基的死讯。史蒂夫跌坐在沙发上,喃喃了一句,“噢。”

他给克林特打了个电话。

“我不能告诉你详情,这违反规定,”克林特平静地说,“我只能说,你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

挂断电话,史蒂夫侧头凝望着窗外的黑夜,一小时,两小时。他起身,就像往常那样给自己做了个三明治,洗盘子,顺便冲个澡。他把自己扔到床上,盯着电灯,眼睛一眨不眨。他的视线最后落在床头柜的杂物上,那儿有一张去年的圣诞贺卡,冬季,圣诞树,白皑皑的雪。

翌日山姆来拜访时,发现史蒂夫不见了。他给他的心理医生打电话,对方说史蒂夫取消了接下来的所有会面。他翻遍屋子,找到印着巴基死讯的报纸,上面压了一张纸条,他拿起来,史蒂夫用他精干的字体写了短短两行字:

“不要告诉别人。”

“我在加拿大。”

 

一年后,加拿大西部林场。

这地方不像有人住的,方圆几里只有一户人家,要不是他们建议史蒂夫再去林子深处看看,他断然不可能走进这个地方。

已经是春季,气温回升了,河面上飘着大量浮冰。史蒂夫踏着泥泞的积雪沿河行走,阳光斜斜地洒下来,木屋的房顶被照得泛出一层淡淡的油漆光亮。屋里有人,烟囱正飘着袅袅青烟。史蒂夫按住心中翻涌的情感,快步走进,刚靠近就有一只通体黑亮的大狗朝他冲过来,气势汹汹地吠叫着,把他吓了一跳。

一个熟悉的声音从屋里传出:“格雷西,安静!”

黑狗不叫了,一抖身子,警惕地瞪了史蒂夫一眼。接着屋门被推开了,巴基走了出来,他穿着厚实的外套,脖子上搭了一条红黑相间的围巾,刚一出门他就埋怨了一声“冷”,抱臂搓了搓手,抬头正好看到史蒂夫。

他们都木愣愣地呆了十秒钟,直到那条大狗又开始叫。巴基如梦方醒,他注视史蒂夫的眼睛,眼角似有模糊的情绪一闪而过。

“嗨。”他说。

史蒂夫也说:“嗨。”

“你一个人?”

史蒂夫点点头。

巴基似乎松了口气。“怎么找到我的。”他问。身边的狗站起来扑到他身上,他用手捋着它后颈的毛,回避了史蒂夫的目光。史蒂夫踏前一步,微微吸了口气。

“‘那地方全是广袤无边的森林,’”他平静地叙述,“‘简直是藏匿的圣地,我要是躲藏,就会躲到加拿大。’”

“天,我都忘了我说过这话了,你居然还记得。”

“你说的每句话我都记得。”

巴基闻言哼笑,他们的目光再度相遇,气氛似乎松懈了一些。他推开不停骚扰他的狗,对史蒂夫轻巧地一扬手。

“进来吧。”

屋子不大,陈设很简单,暖炉烧得极热,史蒂夫刚进去就觉得身上渗出一层薄汗。他看到地上放着一篮子新鲜的河鱼,有些已经被开膛破肚了,巴基从中抓了一条,丢给他的狗。

格雷西欢蹦乱跳地跑远了。

他在巴基面前坐下来,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巴基解开围巾随手扔在一边,他继续料理鱼,史蒂夫见过他用那双骨节分明的手伪造钥匙,撬开门锁,也见过那双手使用枪械,或是徒手拧断某人脖子,但现在这双手握着剪刀,娴熟地破开鱼肚,涂抹白花花的腌料。

史蒂夫不吭声,巴基自顾自地开了口:“狗是附近的人送的,听说能猎鹿,但我觉得她就是个好吃懒做的傻子。”

“你来这儿多久了?”

“大半年,”巴基弯了一下嘴角,“你来的刚好,天气最糟的时候都过去了,而且还有新鲜的鱼吃。”

史蒂夫笑了:“我不怎么喜欢吃鱼。”

“是吗?”巴基也笑起来,“不会是因为上次的鱼太难吃,让你再也不相信我的厨艺了吧。这次不会了。”

史蒂夫扯扯嘴角:“姑且信你一次。”

其实鱼很好,味道鲜香,巴基料理完晚餐以后把剩下的鱼都腌上了。夜里下了雨,淅淅沥沥的雨滴夹在着雪粒打在木窗上。他们坐在暖炉边烤火,格雷西趴在巴基身边呼呼大睡,巴基用铁钳拨了拨木柴,溅出几粒火星。

周围只剩下格雷西均匀的呼吸声。

“什么时候决定找我的?”几分钟后,巴基开了口。

“看到新闻的时候,”史蒂夫实话实说,“我只想赌一把。”

巴基一手托腮,回头望着他,“不相信我真的死了?”

“怎么说呢,收到消息的时候我反倒安下心来,他们不像我这么了解你,如果你真的那么容易被抓住的话——”

“那你就看错人了?”

“对,”史蒂夫微笑起来,“那我就看错人了。”

巴基停顿几秒,还是没忍住,他开始大笑,笑声惊动了熟睡的狗。接着他走向史蒂夫,抵住他的肩膀把他推到沙发上,他们拥抱,接吻,头挨着头哧哧地傻笑。

“我可能要躲上很久,直到我弄到新的身份,”巴基再一次搂紧他,轻轻吻着他的侧脸,“你真的下定决心了吗?”

“我找了你一年,为你孤身来到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而且考虑到你我的黑历史——”史蒂夫微微抽动嘴角,“我甚至没带武器,你觉得你问我这个问题合适吗?”

巴基噗嗤一声笑起来:“我怕你逮捕我。”

“我已经不是警察了。”

“是吗?”巴基挑眉,“那你是什么?”

“是即将伴你一生的人,傻瓜。”

 

END


评论(53)
热度(51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