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盾冬】老冰棍与哈士奇 11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琐碎的养狗日常


11 换毛期

休息日最棒了。Steve心想。

没有恼人的会议和报告,没有紧急任务,不用和十层楼高的外星怪物决斗。他可以斜靠在书房的懒人沙发上,膝上摊开一本没读完的书。音响里静静流淌出他喜欢的曲子,Toffee在脚边摊开四肢呼呼大睡,Bucky端着咖啡从门外进来,Steve指指Toffee,冲他比了个噤声的手势。

“玩累了,睡着了?”Bucky压低嗓音问,迅速掏出手机给Toffee拍了张照片。但Toffee还是醒了,懒洋洋地抬头看了看四周,打了个滚,朝他们亮出肚皮。

两人不约而同露出轻笑,Steve用脚尖轻轻地揉了揉Toffee的肚子,Toffee很享受地眯起眼。Bucky把刚拍的照片递给Steve看,后者嘴角上扬,评价道:“真棒。”

“她还是这么可爱。”

“是啊,快看她的表情,还有她的肚子,软绵绵。”

“我们真是两个老变态,”Bucky往后翻了一张,画面上Toffee交叠着前爪趴在沙发上,眼睛反射着的灯光,如同宝石般闪闪发亮,“我喜欢这张,她的眼睛像琥珀一样。”

“这张简直完美,你什么时候拍的?”

“昨晚。我去发给他们。”Bucky迅速在收件人栏敲上一大堆复仇者的名字。邮件发出去了,他伸了个懒腰,自然而然地向后靠在Steve旁边。

“Toffee真是全世界最可爱的狗。”他喃喃自语。

Steve揽住他的肩头,将他拉向自己:“真想听你也这么夸夸我。”

Bucky张口就来:“Steve是全世界最英俊的人。”

“还有呢?”

Steve靠近了,与他耳鬓厮磨。

“最完美。”

“还有?”

“最爱我。”

他们接吻,搂抱,黏黏糊糊不分彼此。Steve膝上的书啪嗒一声滑落在地板上,严丝合缝的窗帘被微风吹开一道缝隙,阳光洒落进来,在屋里形成一道光束。光束中,清风荡漾,浮尘跳跃……

狗毛飞舞。

他们同时打了个喷嚏。Steve摸了摸鼻子,啊,一根狗毛。

Bucky一抹脸颊,啊,两根狗毛。

Toffee起身抖了抖,啊,数不尽狗毛腾空而起,连绵成了山峦和海洋。

 

Toffee十个月了,她终于迎来了她有生以来最规模庞大的一次换毛期。

相比之下,Toffee五个月那次换毛简直小巫见大巫。那是Toffee第一次换毛,幼年的绒毛褪下,温暖且厚实的毛却还没来得及长出来,处在某种被称作“尴尬期”的状态。这时Toffee体型修长,正在拼命长个子,但头大身小,骨瘦如柴,身上全是参差不齐的短毛,看上去像条一个月没吃饭的流浪狗。

“可是她还是这么可爱。”Bucky说。

Steve用力点了点头。

那时正值冬季,数次降温之后,纽约下起鹅毛大雪。虽然屡次被Clint吐槽(“什么?你们居然怕雪橇犬感冒?你们的智商也被Toffee拉低了么?”)但Steve和Bucky还是加强了家里的保暖措施,并给Toffee买了一件美国队长造型的外套。

Toffee掉毛掉的太猛,身上只剩薄薄的一层,Steve认为她需要保暖是情有可原。Toffee确实表现出了怕冷的迹象,她越来越喜欢往他们身上挤,赖在他们身上不下去,强迫他们忍受她的身材和体重。如果是只可爱的小猫或者吉娃娃,那画面应该很和谐,不过当一只身长超过30英寸的哈士奇耀武扬威地蹲在你身上时,就不那么让人舒服了。

尤其她还不喜欢老实待着,要么凑上来舔脸,要么用湿漉漉的鼻头拱来拱去,像是能从Bucky的毛衣缝里找到狗粮似的。这时,Steve的脚步声传来,Toffee立刻一脚蹬开Bucky飞跃下去,踩得Bucky发出一声嚎叫。

“怎么了?”Steve关切地问。

“没事。”Bucky揉了揉肩膀。真痛。

Steve拿来了新衣服,美国队长款,自带盾牌,必要的话还可以加上头盔。不过考虑了一下给Toffee戴上头盔的难度,他们默默选择了放弃。Bucky因为没有冬兵款而忿忿不平,在给Toffee套衣服的时候,他还嘀咕道:“她是女孩子,明明那套粉红T恤配牛仔裙的更适合她。”

“万一Toffee喜欢制服呢。”Steve笑着回答,他给Toffee扣上最后一颗纽扣,又在她脖子上系了一个盾牌造型的挂坠。完美。

“没准她更喜欢裙子。”

Steve决定把选择权交给Toffee:“宝贝,制服和裙子,喜欢哪一个?”

Toffee眨了眨眼,伸出舌头舔了一下鼻头,然后抬起后腿开始舔自己的肚皮。Steve作恍然大悟状:“原来你喜欢制服,好姑娘,正确的选择。”

他又掏出手机给Toffee拍照,Bucky在旁边连翻几个白眼,起身走开:“懒得理你。”

下一秒他被Steve从后面环住,对方用力之大,险些把他绊一趔趄。

“不准不理我。”

“你是狗吗?!”

话音刚落,Toffee嗷呜一声扑了上来。

三天后Toffee就把衣服上的盾牌扯了下来,当做战利品叼在嘴里,显摆似的走来走去。Steve完全不介意自己武器的复制品被如此对待,他一招手,Toffee颠颠地朝他蹦过来,两条前腿攀在他膝盖上,使劲把盾牌往他手里塞。Steve握住沾满口水的盾牌,这时Toffee怎么都不肯松口了,两人拔河似的把盾牌扯来扯去,在屋子中央闹得不分彼此。

“嘿!这家店可以定做狗狗衣服!”

Bucky端着平板快步跑来,正好看见Toffee把Steve压在地板上,后者在给前者挠痒痒。不到半分钟他俩交换了位置,Toffee四脚朝天平躺在地,Steve用手掌“蹂躏”她的肚皮。

“什么?”Steve没听清Bucky说话。

Bucky直接把平板塞到了Steve鼻子底下:“定做,提供尺寸和图样,他们什么款式都能做出来。”

Steve绕过那些诸如“高端”“奢侈”“定制”“参赛用”之类的字样,第一反应是去看下面的价格。噢,太刺激了。

“我们给Toffee定一件冬兵制服怎么样,这样她就有两套了!”

Steve想了想他刚拿的薪水,算了,Bucky开心最重要。

一分钱一分货,店家收了钱以后,效率简直飞快。一周后他们收到了快递送来的衣服,纯黑色的战斗服,背上挂着一把塑料制的小枪。左前腿是银灰色的布料,上面非常还原地绘出了Bucky左手的金属纹路,还有一颗亮闪闪红色五角星。

Bucky乐坏了,抱着Toffee爱不释手,一口一个“小可爱”,“小宝贝”的喊个不停。Steve翻了醋坛子,但他又不好说。Bucky以前那么厌恶自己的身份,厌恶自己的金属手臂,哪怕现在他都喜欢在这方面自嘲,但同样的画风出现在Toffee身上,Bucky仿佛一瞬间就被治愈了。

Toffee的两套衣服成了他们的一大乐趣,他们拍了大量的照片和朋友们显摆,每天带Toffee出门都成了一件趣事。Toffee会被路人拦下来合影,他们两个反而成了陪衬。往往要等Toffee被无数好奇的、兴奋的、激动的人依次抚摸并拍照之后,她累得往地上一趴,人群这才有空抬头看一看Toffee的主人,惊道:

“上帝啊,难道你们是——”

Steve这才会像以往那样摇摇头:“不,你们认错人了。”

有了许多这样的经历以后,Toffee被养出了一身作威作福的老爷做派,走路昂首阔步,趾高气扬,对陌生人也不再那么恐惧了。遗憾的是,由于Toffee吹气一般的生长速度,冬天才过了一半,Bucky精心设计的冬兵衣服就小了一号,再也穿不进去。他们把它留了下来,当作珍贵的纪念。

而Toffee,不知是不是没了衣服的保护,她一出门又变回了那副噤若寒蝉的模样。再后来,她的换毛期结束了,再没必要套上衣服保暖。又过了五个月,春夏之交,Toffee开始第二次换毛。

据说狗一年里要换两次毛,真是一种折磨。这回Toffee身上可都是实打实的厚毛了,和绒毛不同,这些毛又硬又粗,仿佛人的头发丝。一旦掉起来简直堪比秋天落叶,迅速在地上堆起厚厚一层,然后随风飘得到处都是。

这些毛会吸附在任何它们能到达的地方,地板、床头、桌子,甚至天花板。阳光一照,狗毛如柳絮般飞舞。所有的布制品都是狗毛的乐园,衣服都被强行加厚一层,就连洗脸毛巾也不例外。

某天早上Bucky刚洗完脸,突然瞪着毛巾全身僵硬。然后他抬头看镜子,低头看毛巾,来来回回重复了四五次,直到Steve顶着鸟窝头进来,慢条斯理地端起水杯刷牙。

“发什么呆?”Steve含着泡沫问他。

“Steve,万一有一天我谢顶了怎么办?”

“啊?”

Bucky向他展示了布满“头发”的毛巾。

“那是Toffee的毛吧。”

Bucky想了想:“哦,对。”

Steve笑得喷出一嘴泡沫。

Toffee的毛色是黑白相间的,脱落的毛都纠缠在一起变成了灰色,再裹上灰尘,简直脏得令人不忍直视。Steve有一次去深山老林执行过任务,出差两个多星期,回来时衣服也来不及换就直奔家里。他的鞋子里全是尘土,衣服上是干涸的泥浆。他只顾得上在进门前擦了一把脸上的脏污,然后掏出钥匙开锁。门一打开Bucky和Toffee就冲了上来,他们已在门后等候多时。

两个星期的思念化作了长久的拥抱。

久别重逢,那些关于脏东西的小细节自然被人忽略了。等到第二天早上,在阳光的照射下,家中的惨状才清晰地暴露在眼前。漆黑的脚印从门厅延伸到卧室,一路都有沙土的碎屑,伴随着无处不在的狗毛,脏得看不出地板的原色。Bucky刚拿出拖把,Toffee就把它当成玩具一般扑来扑去,兴奋之余,她把沙尘传播到了房间每一个角落。

Steve穿着睡衣从房间里出来,呆愣两秒,充满歉意地从Bucky手里接过拖把:“我来吧。”

Toffee还挂在拖把的前端,像被胶水黏在上面,甩都甩不下来。

“不,算了,”Bucky摆摆手,“我决定去请钟点工。”

“你不是不喜欢陌生人来家里?”

“偶尔我不得不变通一下。”

于是Steve看着Bucky默默翻遍全家,把他藏在各处的武器一一收罗在怀里,再一并找地方收好。Steve想起他们刚搬进这套房子时,Bucky曾认真打造过家里的防御工事,加固墙壁,埋藏监控,布置陷阱。他还把阁楼变成了碉堡,那是他最喜欢的地方,经常一整天泡在里面不出来,面前架着狙击枪,一点动静就把他吓一跳。

Bucky打断了他的思绪:“别发呆了,快去给家政公司打电话。”

“遵命。”Steve笑嘻嘻地敬了个礼。

“等他们来了,我要去阁楼躲一躲。”

Steve笑笑:“知道了。”

“Toffee归你。”

“……喂。”

 

TBC

换毛期还有个梗没写到,下次和换牙一起写好了。_(:з」∠)_

评论(5)
热度(2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