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盾冬】老冰棍与哈士奇 04

01  02  03

琐碎的养狗日常


04 狗粮


Bucky从不认为自己有选择困难症,直到他站在了宠物商店的狗粮柜台前。

天然粮是什么,无谷低敏又是什么?为什么狗粮里要掺牛油果?等等,还有鹿肉?鸭肉?鲱鱼?海藻?野菊花?

Bucky彻底茫然了。Toffee需要美毛亮毛吗?需要去泪痕吗?需要钙奶颗粒健骨吗?这有个调理肠胃配方,好像是个不错的选择。他需要买专用粮来解决挑食问题吗?这里还有弱体质专用粮,皮肤调理专用粮,后者好像不需要,但是弱体质和调理肠胃他到底要选哪一个?

“Bucky,你挑好了吗?”

Steve提着购物篮过来了,里面有玩具,软垫,狗用毛刷。他为什么这么快?噢,该死的Steve,他肯定是把最困难的任务扔给自己了。

“这两个选一个。”Bucky把“弱体质”和“调理肠胃”塞进了Steve怀里。

“Toffee的病刚好,看上去调理肠胃更合适,”Steve嘀咕道,“但是Bucky,这两个上面都没写是幼犬粮还是成犬粮啊。”

“那这种?”

“好像不错,不过这个是雪纳瑞专用?”

“这个!”

“适用于3-6个月?”

“……这个吧。”

“室内型幼犬,我们Toffee是室内犬么?”

Bucky瞬间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他决定把选择权交给Steve,指着旁边的货架含糊其辞道:“狗狗零食区,我去看看。”

他想过来透透气,没料到刚刚站定脚步,就淹没在了数不清的牛肉条狗饼干火腿肠洁齿骨和磨牙棒里。

“他们就不能做的简单点吗!只有一种功效就够了——填饱肚子!”

回家的路上,Bucky仍在忿忿不平。在他还在零食柜前苦苦挣扎的时候,Steve已经选择向店员求助。几分钟后,他把一袋幼犬离乳期奶糕放进了篮子里。

“以后买狗粮什么的都交给你算了。”Bucky坐在副驾嘟囔道。

“放轻松,Buck,如果你愿意询问店员会好很多。”

“不,我选择在玩具区放纵自己,”说着他拆开了一个玩具球的包装,用手一捏,那个球就开始吱哇乱叫并发射彩虹色的光,“瞧瞧这个,多可爱,像Stark家的小玩意儿。”

“Tony听见会气疯的,”Steve轻笑一声,“顺带告诉你,玩具区有五个柜子大约八百个品种。”

Bucky把脑袋磕在玻璃窗上:“饶了我吧。”

虽然没见到Steve买的奶糕长什么样,但Bucky想象了一下,觉得应该不坏。他们的Toffee不满两个月,正好是离乳期,而奶糕让他联想起小时候吃过的牛奶糊,感觉是某种黏稠的、甜的、散发着奶香味的食物。似乎味道不错。

等回到家,Steve把满满一勺棕褐色、豆子大小的物体倒在Toffee的碗里时,Bucky的幻想破灭了:“这不就是普通的狗粮么!”

Steve同样纳闷:“店员告诉我这是奶糕。”

但是Toffee很爱吃,奶糕用水泡过以后变成了一种淡褐色糊状物,让人丝毫没有食欲。Toffee却狼吞虎咽地吃光了,末了还舔舔嘴,意犹未尽地看着他们俩。

从今往后,营养膏光荣退役,奶糕变成了Toffee的主食。一到饭点,Toffee撒泼打滚,满地乱窜。奶糕放在食品柜里,下面的隔板早已被她挠出了数条沟壑。Steve曾抱怨Toffee是只猫变的,因为她有一次偷偷爬到柜子上偷东西吃,不小心拨翻了罐子,鼻子都被砸出了血。

Toffee完全不挑食,奶糕以外的东西她也吃。不管她的主人拿着什么她都会去旁边守着,哪怕是一盒阿司匹林,她都会睁着一双可怜巴巴的眼睛等着分一杯羹。

Bucky有段时间特别喜欢吃某个牌子的薯片,经常坐在沙发上泡杯咖啡放在旁边,然后捧着薯片嚼嚼嚼。都不用他拆开薯片的包装,只要手碰到薯片袋子发出轻微的哗啦声,还在二楼阳台晒太阳的Toffee就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到楼梯口,开始哼唧。

她哼唧的声音又细又尖,没办法形容那种腔调,像个小女孩在撒娇。那时Toffee还不不知道怎么下楼梯,所以她就站在楼梯口叫,如果Bucky不理她,她只会越叫越大声,最后把隔壁房间的Steve叫了出来。

“Toffee,怎么了?”

“你宝贝女儿想吃垃圾食品。”Bucky懒散地靠在沙发上,晃了晃手中的薯片。

“我只看见她的爸比在吃垃圾食品。”

“……那个词从你嘴里说出来真恶心。”

Sreve故意捏起嗓子:“Bucky爸比。”

“……”

在Bucky捂住耳朵的时候,Steve一把收走他的薯片,塞了个苹果在他手里:“吃这个。”

Bucky翻了个白眼,从沙发缝里摸出一把匕首开始削苹果。Steve把Toffee抱下来放到他旁边,后者立刻开始嗅Bucky的手,踩着他的胳膊往上爬。

“分一半给她。”

“你不觉得你有点过分?”Bucky推开Toffee,这条狗正在倾力演绎什么叫做蹬鼻子上脸。

“不觉得,”Steve笑眯眯的,“再给我一半。”

Bucky用力剁下一块苹果塞过去,成功堵住了Steve的嘴。

 

某天夜里两点多钟,还在城外和一群疯狂恐怖分子鏖战不休的Steve,突然接到了Bucky打来的电话。Bucky从电话里听到了枪声,还有子弹噼里啪啦从盾牌上弹开的声音。他知道这群家伙很弱,所以完全不担心Steve会怎么样,张口就问:“打完了没?”

“你说呢?”为了盖住周围的噪音,Steve只能声嘶力竭地喊道。

“Toffee吐了。”

Steve抛出星盾揍飞了三个敌人,第四个想偷袭他,结果迎面吃了他一拳。“什么?”

“Toffee吐了三次,现在是半夜两点,附近没有还在营业的宠物医院。”

“……在家里等我,我看看能不能借直升机送Toffee就诊。”

电话挂断,Steve的耳机里传来Sam的声音:“队长,别忘了大伙儿还在频道里。借神盾局的直升机送Toffee去医院,你确定不是小题大做?”

Tony吹了声口哨:“你忘了上次Barnes头疼差点把队长吓哭的事情了。”

Bruce说:“不如让Sam穿着翅膀把Toffee抱过去?”

Steve无视了调侃,眉头拧在一起,他看上去在认真地考虑这个提议。

Clint终于看不下去了:“队长别担心,小狗呕吐很常见的。Barnes有没有说她吐的是什么?如果是之前吃过的东西,可能是不消化或者吃撑了。”

“拜托你们不要在公共频道里讨论狗的呕吐物,”Natasha叫道,“还有,尊重一点我们的对手好吗,他们看起来才是快哭了!”

Steve到家的时候,Toffee躺在她自己的小垫子上,Bucky在旁边急得团团转。“会不会又是细小?有后遗症?她一点多就吐了一次,后来每隔半小时就吐,而且吐完就想吃回去,我好不容易才把她弄开。”

“Clint说如果吐的是食物就不用太担心。”

Steve蹲下来,Toffee睁开眼睛望着他,她的嘴角还沾着一点残渣。Steve刚伸出手她就坐了起来,伸长鼻子闻他的手指,尾巴摇个不停。

“精神很好,”Steve说,“你还记得她在医院的模样么?”

“最好别让我回想起来,她那时候太可怜了,”Bucky揉了揉太阳穴,“我知道你的意思,她看起来不像生病,或者病得不重。”

“先观察一晚看看。”Steve说,下意识地抹了一把头发,“有时候我觉得我们可能太紧张了。”

“可是Toffee刚刚大病初愈,她之前病得都快死了,我可不想再来一回。”

“但是Bucky,她只是吐了三次。”

Bucky愣了几秒。

“你喝多的时候能吐十次。”

Bucky不高兴了:“别闹,我有血清。”

“我说以前。”

“我不记得。”Bucky气哼哼道。

“我记得。”

在记得与不记得这件事上他们能吵五个小时,所以Bucky明智的换了话题:“好吧,我们是太紧张了。”

那之后Toffee真的没再吐过,早上他们带她去医院,医生排除了一大堆疾病以后,平静地告诉他们:“哈士奇这种狗的肠胃非常脆弱,吃多了,吃得不好,着凉等等原因都可能引发呕吐。先禁食观察一天,如果没有其他症状,可以喂点容易消化的食物。”

医生开了点益生菌给Toffee,这东西闻起来和酸奶差不多,一倒进碗里Toffee舔得干干净净。第二天Toffee照常进食,活蹦乱跳,和以前没什么区别。

两人终于放心了。

从那以后,Toffee还是会吐,一两个星期一次。两人带她去医院,医生的说辞都没怎么变过。后来他们选择在家处理,还是那套流程:禁食,观察,喂点益生菌。

没过多久,最令两人发愁的问题渐渐浮现出来,Toffee很瘦,体重只有同龄的哈士奇的一半,三个月还不到十磅。带她去打疫苗,护士都啧啧称奇。Bucky抱着她能清晰地感到她凸起的肋骨,上头几乎没有一点肉。

Natasha有一次把Toffee搂在怀里,揉揉她的脑袋,感叹道:“她看起来就是个小豆芽菜。”

Bucky一脸苦笑:“是啊,不愧是我们家的孩子,充分遗传Steve的血统。”

Steve闻言,嘴角抽搐几下。

Clint说:“给她换换狗粮?”

“换过了,没什么效果,还怕换得太勤她肠胃不适应。”

Sam说:“多喂点不就行了。”

Bucky瞪他一眼。

Clint给他们写了个配方,据说是他养吉娃娃的时候听来的,特别适合Toffee这种情况。上面让他们把牛肉末、面粉、羊奶、卷心菜和胡萝卜混合在一起,捏成丸子蒸熟喂给Toffee。Toffee相当爱吃(她就没有不爱吃的食物),而且Bucky发现这种东西味道还不错,至少比得过Steve某几次叫的外卖。

半年后Toffee果然不再呕吐,她开始拉肚子。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原点,这时候他们已经能娴熟地处理Toffee的各种肠胃问题。Bucky忍不住感慨,还是呕吐好。

至少容易打扫。

看来哈士奇的肠胃病要跟他们好一阵子了。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不再感慨Toffee像根豆芽菜,不会在每次抱起Toffee时都摸一摸她的肚子,念叨一句“你怎么就是不长肉”。Toffee开始疯狂掉毛,把整个家变成了狗毛飞舞的海洋。等她的绒毛褪去,换上一身又光滑又硬的黑毛,她突然吹气似的长了起来,

有一天Bucky突然发现他得用平时两倍的力气才能抱起Toffee,而Toffee朝他扑来的力量可以把他撞一趔趄,他才惊呼道:“Toffee,你也瞒着我打血清了?!”

Toffee用口水表示回应。

然后就是食量的增长,一袋最大号十公斤装的狗粮只够她吃半个月。Steve和Bucky一人扛一袋在宠物商店结账的画面每次都引人侧目。Bucky说他们像两个装卸工,Steve只能耸耸肩不说话。

此时此刻,Steve把Toffee的碗装得满满的,他们现在必须在流理台做这件事,如果在地上,那么不到两秒Toffee就会如狂风过境一般把碗和袋子席卷而空。Toffee把前爪搭在桌上,伸着舌头大喘气,脑袋时不时就往这边凑。Steve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把她推开。

等Toffee开始狼吞虎咽的时候,Steve不知道在想什么,忽然笑起来。

“笑什么?”Bucky问他。

“我突然想起来,你以前连幼犬粮和成犬粮都分不清,还以为奶糕是甜的。”

Bucky撇了撇嘴:“我现在能一口气说出二十种狗粮牌子了,吃惊吗?”

Steve毫不客气道:“可你依然不想和店员说话。”

Bucky并不介意他的揶揄,反而凑上去讨了个吻,笑道:“有你就够了。”

 

TBC




感谢达令的配图,么么哒!

等我写到“老冰棍外出,狗子在家作妖”篇的时候我能写出二十章……说多了都是泪

评论(14)
热度(484)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