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盾冬】老冰棍与哈士奇 01

琐碎的养狗日常

非常琐碎,该怎么铲屎都会写的那种_(:з」∠)_


01.起因


其实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养狗这件事。

理由有很多,比如他们都没有养过狗,比如工作经常需要出差,比如Bucky虽然结束了复健期但Steve还是认定他需要照顾,诸如此类。

但它还是就这样发生了,来得突然,让人措手不及。

那是星期六的早晨,Steve洗漱完毕,换上一身运动服。Bucky还在床上赖着不动,迷糊中感觉被子被掀开一角,Steve的声音传来:

“走么?”

Bucky翻了个身,咕哝道:“不想动。”

于是Steve只能一个人去晨跑。

回来时Bucky已经起床了,正穿着睡衣在镜子面前刷牙。Steve照例去准备早餐,煎鸡蛋,往面包上涂厚厚一层果酱。Bucky踱着步子走到他旁边来泡咖啡,Steve把门堵住了,Bucky从他身后挤过去,顺手在他腰上掐了一下。

“怎么了?”

Bucky扭头笑了笑:“你挡路了,大个儿。”

Steve表达不满的方式就是往对方嘴里塞了块面包,Bucky嚼了嚼吞下去,给了个评价:“不够脆,再烤会儿。”

“知道啦。”

早餐时间,两人面对面坐着,一人拿着一个平板在刷。Bucky在玩游戏,Steve在看新闻。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一开始Steve并没有那件事放在心上,在和Bucky聊过邻居的花园,街上的新开的店铺以及什么时候洗衣服之类的话题以后,他才不经意地提了一句:“对了,刚才我回来的时候,在巷口看见一只小狗。”

Bucky抬起头:“什么狗?”

“某种雪橇犬?我不是很确定,”Steve苦恼地说,用手比划了一下,“这么大,黑白相间。”

Bucky来了兴趣:“公的母的?”

“我不知道,没有细看。它被装在一个纸箱里,身上都是湿的,”想了想,Steve又补充了一句,“应该已经被人捡走了。”

“也对,这种狗比野狗值钱多了,”Bucky起身收拾盘子,装作不以为意地说,“比起金毛和拉布拉多,我一直喜欢雪橇犬。”

“为什么?”

“长得像狼,很酷。”

“Clint养过一只吉娃娃。”

“拜托,”Bucky翻了一个相当明显的白眼,“男人应该养大型犬才对。”

这段对话到此为止就该结束了,大好的休息日,他们应该出门转转,或者在家看部电影什么的。然而等Bucky第三次侧头看向窗外时,Steve暗暗发笑,试探道:“我们出去看看?或许它还在。”

Bucky立刻点头:“好。”

小狗真的还在原处,Steve第一次看见它时它还在箱子里,此时它已经拱开箱子爬了出来。Bucky用右手把它捞起来,它后半身全是湿的,眼神又惊又惧,但没有躲开。

“它好脏,”Bucky虽这么说,但并没有表现出嫌弃,还把鼻子凑过去闻了闻,“还很臭。”

两个男人面面相觑,内心都在纠结。他们没养过狗也完全不了解狗,这小家伙看起来也不是太好——从它躺在这里一个小时都没有人带走就能猜到。

“怎么办?”Steve问他。

“送救助站?”Bucky露出一丝犹豫。

这应该是最正确的做法,但Steve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可能是无法接受Bucky脸上出现失落的表情,他知道Bucky想留下它,哪怕Bucky自己都不愿意承认。

“先抱回去吧,我看看箱子里有没有字条什么的。”

“嘿,我就知道你喜欢它。”Bucky笑了,Steve喜欢他这样的表情,决定不拆穿他。箱子是空的,里面什么都没有,小狗脖子上也没有项圈。回去的路上Steve开始认真思考养狗的问题,他们应该先买狗窝吗,狗粮要买什么牌子的,这么小的狗应该吃什么,现在可以给狗洗澡吗?

他没有一点头绪。

Bucky心情很好,开门的时候还哼起了歌。小狗在他臂弯里蜷成一团,他用左手逗它的鼻子,但它毫无反应。

“要是它咬我也不怕了。”他甚至开了个关于金属臂的玩笑。

Steve只能用微笑应对。Bucky最近越来越喜欢用九头蛇和金属臂来开玩笑,这是他自我解嘲的方式。咨询师说这算不上好现象,说明Bucky还是很在乎那些过往,他只能用反复提起的方式来告诫自己:一切都过去了。

他把注意力放回小狗身上,后者蜷在Bucky用旧衣服卷成一团搭的狗窝里,懒洋洋的。他们试图把它放在地上,但它只随便走了几步就原地躺下了。

“他是不是冷?还是饿?”Bucky用杯子装了点温水送到它面前,它完全没理。Steve撕了点面包递过去,它只是闻闻就把脑袋撇开了。

“他不吃,可能是害怕——话说你为什么要用我的杯子?”

Bucky立刻转移话题:“它是尿在身上了么?臭死了,我去给它擦擦。”

两个拯救过世界的超级英雄被一只小狗弄得焦头烂额,Bucky用湿毛巾给小狗擦身体,他觉得这么小的狗肯定特别容易着凉,擦完以后又赶紧用电吹风吹了一遍。不知道是不是热风的关系,小狗身上的味道更加难闻,熏得两人直皱眉头。

期间小狗还是不爱动弹,甚至连眼睛都不太睁开。它身上的绒毛乱糟糟的,毫无光泽。两人头挨着头蹲在旁边,Bucky一开始的笑容渐渐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觉得我们应该带它去医院。”Steve说。

医院是Bucky最讨厌的地方,宠物医院也不例外。

消毒水味,器械的噪音,穿白大褂的人群,这些都让Bucky头皮发麻。宠物医院更加糟糕,这里还有动物的惨叫和呻吟。Steve在前面领路,Bucky用旧衣服裹着小狗紧紧跟在后面,一路上他都拒绝和任何人有眼神接触。

登记的时候,护士问起小狗的名字,两个人顿时大眼瞪小眼。他们都忘了要给小狗起名字,事到如今只能现想,他们一个望天一个望地,后来Steve瞟到桌台上放了一盘奶糖,脱口而出:“叫Toffee吧。”

“太妃糖?”

Steve以为他不满意,有些尴尬地摸了摸鼻头:“我再想想。”

“很甜,”Bucky勾了勾嘴角,“很可爱,就这个吧。”

登记完毕,他们抱着Toffee去诊疗室。排队的时候Bucky翻看起Toffee的资料卡,这才喃喃出声:“它还不满两个月,真的吗?唔,品种这一栏他们填的是哈士奇。”

Steve眨眨眼,他听过这个品种,但了解不多,没办法做出评价。Bucky用手机搜出几张图片给他看,他想了想,觉得还是要说得委婉一些:“这狗……还可以。”

“不吐舌头的时候还是很好看的。”Bucky说。

Steve瞟到一个被啃得支离破碎的沙发,暗暗头疼:“希望Toffee是条乖巧懂事的狗。”

Bucky轻轻地摸了摸蜷在他腿上的Toffee:“它应该不会长得太大,哈士奇是中型犬。不过我找到的照片似乎和它不完全一样,它额头上没有那么明显的花纹,眼睛是褐色不是蓝色,毛好像也比较长一些。你说它会不会是混血?”

“大概……可能?”Steve自己都没注意到这么多细节,上一次看到Bucky对一件事投入这么大的热情,好像还是在七十年前。

“我们可以把床头柜旁边那块地方留给它睡觉,你觉得如何?”

“当然可以,只要它不会跳上床来把我挤下去。”

“事实上我不介意和它睡在一起,让你去睡沙发,”Bucky说完,如愿看到Steve的脸色一僵,这令他大笑出声,“你会和一条狗吃醋吗,Steve?”

Steve哼笑一声:“那要看情况了,比如床就是我的地盘。”

Toffee被两人的笑声弄醒,不满的翻了个身。

“哈士奇是以耐力闻名的狗,擅长长跑,”Bucky说着,含笑望了Steve一眼,“等他长大,他可以跟上我们的,然后我们三个可以一起晨跑,把Sam远远甩在后头。”

“可怜的Sam。”一想到那个画面,Steve也笑了。

Bucky不以为然地哼哼一声,继续翻开手中的资料卡。“等等,”他突然出声,“原来我们的Toffee是个小姑娘。”

“是么?”Steve真的忘了关注这个,Bucky显然也忘了。他们一起盯着Toffee,小狗侧躺在Bucky的腿上,还是那副懒洋洋的模样。

Bucky犹豫半天,还是伸出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挑起了Toffee的后腿。Steve也把脑袋凑过去,Toffee看起来软绵绵的,对Bucky的拨弄毫无反应。

“看得出来吗?”

“……毛太厚,看不出来。”

“……”

“……”

“我们好像有点变态。”

他们迅速收回了视线,左右张望,心想幸亏没人注意到自己。后来Steve感慨了一句:“我们真是什么都不懂,一开始连名字都忘了起。”

Bucky赞同地点点头。

护士叫了他们的名字(当然是假名),他们这才起身抱着Toffee进去。医生是个不到四十岁的男人,他粗暴地提起Toffee插入体温计的动作令Bucky心生不快,但Steve按住了他的手臂。片刻之后医生抽出了体温计扔在一旁,他们看到体温计尖端粘上一丝猩红,即便经历过生杀场面,却还是有一丝凉意钻进他们的脊背,心中生出不祥。

“体温38度,没发烧,”医生说,“还要用试纸再测一遍,不过差不多可以确诊了,是细小病毒感染。”

两人不知道这个复杂的词汇意味着什么,他们以为Toffee只不过是感冒什么的。Steve先开了口:“严重吗?”

“对小狗来说,这算是大病了,”医生的语调很平静,“初期还好办,你们这个已经拖到中晚期了,我不能给百分之百的保证,我只能说,治愈的几率只有百分之五十。”

“五十……”Steve重复了一遍,他不知道这个数字算好还是不好。

医生还是那副看淡生死的表情,或许他每天都要见证这样的场面,所以他能面不改色地抛出那些可怕的句子:“治疗还是安乐由你们决定。”

Toffee安静地躺在诊疗台上,半眯着眼,身躯随着呼吸一起一伏。Steve完全能想象前任主人为何会遗弃它,它可能和一群健康的小狗一起出生,结果不幸成为里面最弱小的那一只。它生病,虚弱得不吃不喝,站不起来,它的主人担心其他小狗被它传染(这应该是传染病吧?),也不想把大量时间和金钱投在它身上,于是选择了放弃。

这也怪不了谁。按照自然法则来说,它属于被淘汰的那一批。

Steve看向Bucky,发现Bucky也在看他。他忍不住伸出手搂住了Bucky的肩膀,因为他发现Bucky不自觉地咬紧了下唇,上面留下一条红印。

好像有什么堵住了他的喉咙,他想起二十分钟之前,Bucky还在兴致勃勃地说他对Toffee的种种打算。

“治疗。”

Steve当机立断道。


TBC

评论(14)
热度(803)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