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盾冬十日谈】迷幻水母 01

活动主题:女巫(光明版)

大概算是个……比较另类的包办婚姻的故事。不小心写了快三万字,所以分五章连载,隔日更新。

赛博朋克万岁!

剧情参考《怪异都市》S1E1

===========================

1

 

天空下着酸雨。

时间已经入夜,阴云笼罩着摩天大楼的玻璃墙。站在闹市区,史蒂夫抬头望去,全息投影无处不在,它们化作孔雀鱼的模样在半空中飞舞,尾鳍落下五颜六色的鳞粉。每片鳞粉都浮现着统一的文字——阿莫拉。阿莫拉理财、阿莫拉保险,阿莫拉约会中心……最后一片落在他手心里,他微微一攥,红蓝相间的光线从指缝处四散奔逃,“约会”两个字留下来,刺痛了他的眼。

他咬住下唇。

很久以前,初次来到云端城的时候,史蒂夫每次抬头都会情不自禁地寻找被摩天大楼切割得像齿缝一样的天空——没有,没有参差不齐的高楼,所有的建筑都一模一样,没有变化,没有特例,唯一不同的可能是每天漂浮其中的阿莫拉投影。也许住在这里的人不觉得,但老实说,这让史蒂夫总是有些难以言说的……反胃。

他不喜欢云端城。

他是在地上城长大的。两座城用一道墙隔开,地上城是穷人待的地方,生活充满无序和危险,但也自由得多。云端城则属于精英人士,秩序是他们的立身之本。自从四十年前他们开发了一个代号为“女巫”的人工智能之后,大到城市建设,小到日常生活,居民的大小决策都会先询问女巫极其亿万个分身后再决定。从那时起,这里的人再也不用烦恼晚上吃什么,或者该和什么人约会了,政府也不再发愁退休金该发多少,道路又该怎么修。女巫像变魔法一样把一切变得井井有条,它甚至有了一个独特的名字:阿莫拉。

“阿莫拉,我晚上应该做什么?”

“考虑到你今天的心情,我建议你去酒吧享用一杯加冰威士忌,女士。”

史蒂夫停下脚步,打量着问话的女人和她芯片纹身上一晃而过的阿莫拉。这个举动在对方看来有些诡异,女人扫他一眼,她身边的男人则盯着史蒂夫,嘴巴一撇:“地上城来的?”

史蒂夫哼了声,没点头,也没否定。

女人皱起了鼻子,男人似笑非笑,眼里带着高高在上的同情。史蒂夫耸肩,他想离开了,可没走出多远那两人的对话就飘进他的耳朵里,女人压低声音,对那个不知道是她丈夫还是情人的家伙说:“你看他盯着我的样子……真恶心。”

史蒂夫顿住脚步。

“他看的是你的纹身,我想他一定很想要个阿莫拉。”

史蒂夫低骂了一声。“我有。”他忍不住回头呛他。

“是吗?在哪儿呢?”男人审视他,女人下意识捂住了纹身,好似史蒂夫会突然拔刀从她手腕上挖走芯片似的。

“我没带出来。”

那两人交换一道眼神。噗嗤,女人笑了,男人咧开嘴,朝他摊了摊手。史蒂夫转身就走,有些难堪。他本来没想出声的,该死,他没有骗人,他确实有一个阿莫拉。

只是他不喜欢它,就像他不喜欢整个云端城一样。

十二岁那年,他的母亲在纳米机器人技术上取得突破,他们一家从而跻身精英,搬入云端城。可史蒂夫怀念地上城那些日子,他可以和邻居家的孩子玩闹,可以去写生,可以在天气好的日子偷溜到废墟探险。来到云端城后,一切都改变了,这里人每天都像机器一样服从一个人工智能的指挥,他们不玩闹,不画画,不探险,他们只会念叨一句话,“阿莫拉,接下来我应该做什么?”

随着时间的推移,史蒂夫渐渐习惯了云端城的生活。即便如此,他还是没能喜欢上这里,他会使用阿莫拉,但更多的时候他更愿意独立思考。但也不知道是不是他拒绝了“最好的安排”的关系,他的成长之路走得磕磕绊绊,十五岁险些被学校退学,十六岁时想当兵却未果,十八岁的时候他没选阿莫拉建议的专业,选了艺术,毕业后直接进入一家视觉特效设计公司,但工作也诸事不顺。虽然云端城的居民衣食无忧也不愁玩乐,可无论谁都不想在公司当五年初级职员,一直没有晋升,刚进来的实习生都混得比他舒服。

更可怕的灾难发生在去年,那是四月份的最后一天,他和母亲开车出行的途中,一时逞强没听阿莫拉的建议走第一大道而走了另一边的第二大道,他觉得这样更近。可那天一辆空中汽车的自动驾驶程序突然运转失常,像一颗炮弹一样正正砸在他们车前盖上。等史蒂夫醒来时已经在医院躺了一周,同时,他还得到了他母亲的噩耗。

他后悔了。

一年过去,他依旧没从这次错误的阴影中走出来。阿莫拉柔和的女声仍旧环绕他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天一早,他深吸一口气,问出了那个二十八年来他从未问过的问题:

“阿莫拉,现在我应该做什么?”

“你已经到了适婚年龄,先生。”

好吧。

 

雨依然在下。

地砖的凹陷处积聚着碎银般的水流,半透明的雨伞像天线一样浮在头顶,制造出小型斥力场替行人遮挡酸雨。史蒂夫逃离了那两个对他指指点点的人,快步向前。在他视线所及的地方,越过三三两两的行人头顶,一条拟态成鲸鱼的巨型投影从高楼中间穿过,史蒂夫加快了速度,但他逃不过空气中无处不在的信息流,它们从鲸鱼的尾迹里排山倒海般涌过来,层层叠加,将他笼罩。

相亲服务约会热钱寻找真命爱侣联系阿莫拉阿莫拉阿莫拉约会约会约会……

知道了,烦死了。

声音终于闭嘴,图像也戛然而止。史蒂夫烦躁地揉了揉眼睛,刚才的画面就像烟花在他的视网膜上炸开,让他头皮发麻,耳朵里嗡嗡作响。再睁开眼的时候,鲸鱼已经游到后头去了。真要命,他故意把阿莫拉留在家中,但人工智能的其他分身依旧注视着他,就像传说里无处不在的全视之眼。

它们催他去约会。

云端城的法定结婚年龄是二十岁,根据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和职业规划的不同,阿莫拉会给每个人安排不同的结婚时间。人选当然也是定好的,甚至从他们出生的时候就决定了。像史蒂夫这样的外来者也不例外,从他取得居住证的时候开始,阿莫拉就帮他安排好了一个同为外来者的真命爱侣,但史蒂夫从来没关心过那是谁,一想到自己的未来已经被一堆0和1计划完毕,他从头到脚都感到抗拒。

但一年前的惨剧还历历在目,每当想到这个,他的怒气就会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恐惧。他是真的怕了,如果只是走错一个路口就导致他失去家人,那拒绝一次约会呢?

所以,此时此刻,史蒂夫走向约会中心。离目的地已经很近了,他进入建筑,斥力雨伞自动收缩成一个胸针大小的盒子落进他的衣兜。前方是纯白色的大厅,地上铺着瓷砖,墙上挂了许多插满玫瑰的花篮。恶俗,史蒂夫心想。他走近柜台,全息投影亮了起来,一个穿着接待员服装的女性凭空浮现,微笑着说她已经恭候他多时了。

“请跟我来。”

史蒂夫跟着她穿过走廊,穿过不断变化的全息投影,里头都是更加恶俗的花圃,池塘,还有飞来飞去的小鸟等等各色玩意儿。最终,他们走进一间布置得好像休息室的屋子,里头有沙发,桌上还有热腾腾的咖啡,接待员让他稍等,随即就关门离开了。

史蒂夫目送她消失,转过身,缓慢地长吸了一口气。他正对面还有一扇门,以及一面显示屏。如果一切没有出错的话,几分钟后,他会先看到显示屏上的个人资料,对方也能从某处看到他的,接着他未来的结婚对象会从门后走出来——或者他走进去,就像某种见鬼的面试活动一样。

但一想到马上就能见到他的另一半,史蒂夫的心跳还是加速了。他不要求她特别漂亮,别长得太奇怪就行了,她会和他同岁吗,比他小,比他大?说起来,史蒂夫也不完全局限于她,虽然不是特别想……但万一是个他呢?

史蒂夫咽了口唾沫,手心一直在出汗,他偷偷把汗水擦在裤子上。周围异常安静,只能听到空调机蚊蚋般的嗡嗡声。忽然间,门边的显示屏亮了,史蒂夫被这突如其来的光线吓了一跳,白色的立体文字从屏幕里飞了出来,随即是花花绿绿的像素点,像一群蜜蜂,打着转组成了表格和图像。

那是一个女人的照片,长发红裙,一闪即逝,史蒂夫还没看清楚她的模样就听见什么东西响了起来,滋滋,滋滋,仿佛静电干扰波。接着,他面前的表格开始闪烁,一条诡异的红线从边界处蔓延到中间,勾勒出一个五角星的形状,随后五角星的边缘冒出了银色电路,越来越多,仿佛荆棘。很快,图案定格,红色星星加上银色电路,乍看起来像个花里胡哨的商标。

“什么?”史蒂夫低喃。

“商标”出现的时间很短,不过三秒,它把那女人的资料吞噬了,随后自己也不见了。史蒂夫一头雾水,心想这莫非又是阿莫拉的浮夸演出之一?他正思索着,屏幕忽然又亮了起来,表格再次飘到跟前,这回换成了一个男人。

 

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

二十九岁

数据库工程师

外来者

 

史蒂夫眨眨眼。男人?真的是男人?他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照片里的詹姆斯很英俊,肩膀宽厚,笑容迷人,但他还是觉得有些荒谬。过去的十多年来他每次性幻想的对象都是纤细的女性,偶尔是漂亮的男孩,反正都是他能一把搂住的对象,突然来一个身高六英尺的性感男士,他瞬间有点无法面对。

这就是阿莫拉的计算结果吗?

他史蒂夫罗杰斯未来就要娶一个这样的人?

他不由得吞咽了一下,有点拿不定主意。没等他想清楚,面前的门向外打开了,史蒂夫的心脏一下子跳到了喉咙口,怎么办,他该说什么?他的手应该放哪里?眼睛该往哪里看?他的站姿,对,站姿,抬头挺胸——哦该死,太迟了,对方进来了。

是错觉吗?还是隔壁房间真的比这间屋子要亮一些?史蒂夫感到一团暖色光线扑面而来,瞬间就在屋里留下了一个长方形的光带。詹姆斯从光线中走出,他真漂亮,笑容甜美,堪比调情大师。背后的光线勾勒出他的褐色短发,绒绒的,一簇一簇以奇怪的角度乱翘着。说真的,这头发之前肯定被什么东西勒过,还被汗水浸湿了,防风镜?他是个摩托车骑手?

“嗨。”对方说。

“嗨。”史蒂夫也说,他想表现得平静一些,可他太紧张了,紧张到开始胡思乱想。有那么几秒,他一直盯着詹姆斯的绿色眼瞳,脑海中不知道为什么浮现出他母亲养过的一只仿生缅因猫。

“我是詹姆斯,不过大家都叫我巴基。”

“史蒂夫。”

然后他们都闭上了嘴,空气开始变得尴尬。史蒂夫思索他现在要不要转身逃跑,不行,那是你的结婚对象,认真一点,别表现得像个蠢蛋或者人渣一样。

“你觉得——”“所以——”

他们同时开口,又同时停住。

面面相觑。

深呼吸。

“你觉得我们是不是应该坐下来聊聊什么的?”“所以,你就是我未来的另一半?”

他们再一次同时开口,同时憋足了一口气往下说,都指望对方会识相地停下来,结局是两个人抢着说完了话,但谁都没听清楚对方在说什么。

面面相觑。

呃。

该死,他们一点默契都没有。史蒂夫有种预感,就像他丝毫没有那种激情四射的感觉一样,巴基八成也没有。什么鬼,他们真的是一对吗?人工智能出错了吧?

“你先说吧。”巴基尴尬地笑了笑。

“呃,”史蒂夫卡壳了,“那……你就是我未来的另一半吗——该死,这简直是废话,我是说既然你都从里面出来了那还能是谁。天,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有点紧张。”

巴基揉了揉鼻子,“没事的,其实我也有点紧张。”

“那……”史蒂夫下意识绞紧了手,“我符合你心目中的形象吗?”

巴基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他点了点头,但这看起来不像是满意,充其量只能算是还好。

还好。

他们以后要结婚了,他的丈夫觉得他“还好”。

气氛更尴尬了,史蒂夫再次搜肠刮肚寻找话题,“你在软件开发部门上班,对吗?”

这简直是废话中的废话,巴基的工作早就写在之前的表格上面了。“是的,没错,”对方回答,“你呢?”

“设计师。”

“挺好的。”巴基回答,接着他走神了,心不在焉地抠着衣摆上的一块泥灰。好吧,这人有点不修边幅,头发乱翘,脸上有汗,T恤看起来很高档但又有点脏。真见鬼,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面对面站在一起但对方连保持专注都做不到。

“嘿,”史蒂夫再次开口,试图挽回彼此最后一点颜面,“巴基?”

“……呃,抱歉。设计师,具体是做些什么?”

“给全息广告制作特效之类的。”

“噢,这样。”

这对话也太敷衍了,史蒂夫不是什么调情高手,但他至少听得出来对方想不想继续社交。“说真的,巴基,”他叹了口气,“我觉得我们没必要勉强。”

棕发男人犹豫了,“抱歉,我只是——”他擦了一下额头上的汗,“我只是有点累,脑袋不清醒,呃,语无伦次。”

“是吗?”史蒂夫干巴巴地笑着,真棒,这听起来完全就是借口。让阿莫拉见鬼去吧,简直浪费他们的时间,“要不……我还是走吧?”

“不,对不起,不,”巴基立刻打断了他,反应之剧烈,让史蒂夫一头雾水,“对不起,我是说,很抱歉让你的约会变得这么糟糕,这是我的问题——”

“你的问题?”史蒂夫眨眨眼,“我们和彼此期待中的不一样,我想这是人工智能出错了,我们不该被分配成一对。”

巴基吸了口气,表情纠葛得有些奇怪,“是的,但无论如何,我都让你不开心了。”

“没事,不用介意。”

“不不不,这会让我内心有愧的。”他用力摆了摆手,像是要安慰史蒂夫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做。后者好奇地看着他,实话说,他的看法有点变化了,因为巴基慌乱起来的模样有股子微妙的可爱,怎么说呢,好像比刚才更真诚了?而且他能感觉到,对方没他想象中那么混蛋。嗯,只是对我不来电而已,他想。

“这样吧,”巴基缓缓呼了口气,“让我们别去想那些东西了,就普通聊聊如何?至少让我向你道歉。”

“我也该向你道歉才对。”

“啊,好吧,至少我们意见一致了,”巴基说,“让我请你喝点什么吧,或者你饿吗?我们也可以去吃点东西。”

“先说好,”史蒂夫挤出一个笑,“这不是个约会吧?”

巴基看起来如释重负,“当然不是了,就当交朋友,如何?”

“行吧。”

 

巴基用摩托车把史蒂夫载到了附近的餐厅,面对面在卡座里坐下来以后,他们还是不太自在。巴基忙着研究投影出来的菜谱,史蒂夫心不在焉地盯着窗外发呆。云端城的街景在他看来简直是千篇一律的单调乏味,匀速行驶的汽车,棋盘状伸展的天桥,还有时不时飘过的巨型投影,就这么些了。

等待食物的过程中没人说话,窗外的霓虹灯穿过玻璃洒下来,铺满桌面,像那些年代久远的迪斯科球一样令人眩晕。

不多时,食物端上来了。

巴基点了和他一模一样的培根汉堡,土豆饼,薄荷巧克力冰淇淋,蔬菜浓汤。有趣。而且他也喜欢合成肉,特别嘱咐厨师要把合成肉煎出油脂,看起来就像真肉一样。

“你喜欢素食吗?”史蒂夫好奇地问。

“不算是,”巴基说,随后他慎重地看了史蒂夫一眼,像是在考虑有没有必要往下说,“我差不多算是在地上城长大的,我家附近总有人推着简陋的餐车兜售汉堡和油炸肉饼,都是合成肉,但我怀念这股味道。”

史蒂夫惊喜地眨眨眼,“我也是在地上城长大的。”

巴基的眉毛扬了起来,“真的吗?无意冒犯,但你看起来完全不像——”

“你看起来也不像!”史蒂夫大笑出声,“恕我直言,你看起来就像个精英人士,来见我之前大概在健身会所慢跑什么的。”

巴基脸红了,羞怯地刨了刨头发,“抱歉,来之前我没顾得上换衣服。”

“没关系,你依然很帅。”

等等,罗杰斯,你说了什么?

巴基的脸更红了,他别开了眼,低下头,气氛有点怪怪的。史蒂夫抿了抿嘴角,这才意识到自己脸上一直挂着傻瓜般的笑容,天,他看起来肯定蠢透了。

“所以,”巴基重新抬起头,“你以前在地上城哪个地方?”

“第六区,你呢?”

“第七区,”巴基的脸上再次绽出微笑,“我们住得很近。”

“我小时候经常去你们那儿的球场打棒球,旁边还有家冰淇淋店。”

“波波亚的店?老天,我也经常去那儿。那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我想想……那地方有间教堂,记得吗?后来黑帮火并的时候被烧掉了,只剩一堆孤零零的骨架。它还在的那几年我常去,店里的冰淇淋味道糟糕极了,但是他的店里有只机械水母。”

“对,‘柴郡猫’,那只水母叫‘柴郡猫”!”巴基激动地说,“而且我也是那几年常去店里,我的朋友对那只水母特别着迷,他还怂恿过我偷偷关掉它的译码器看它还会不会说话。”

“你们太坏了!”史蒂夫大笑起来,“我和你们不一样,我只是想搞清楚它是怎么一边漂浮变色的,一直到十年后我猜才弄明白它的触须只是一般的柔性屏幕,而且这种水母宠物在云端城特别常见,几十块钱就能买到。”

“甚至已经过时了。”巴基不无遗憾地说。

“是啊,过时很久了,”史蒂夫叹息,“但我还是会想念它,想念那个地方。”

说完,他下意识屏住呼吸。这段谈话出人意料的愉悦,而最后这句话就是他有意无意抛出来的,如果巴基不为所动,或者只是干巴巴地配合几句的话,史蒂夫可能还是不会和他深入交流。但是如果……

“我也一样,”巴基眉头深锁,声音里掺了些落寞,“不是说云端城不好,只是……有点太好了。”

“是的,”史蒂夫说,“你知道,那种你突然从乡下来到大城市的感觉,或者说,从原始社会来到未来,周围一切都不一样了,那么完美,那么……富饶,如果你敢说这里不好——”

“大家会用看怪物的眼神看着你。”

“……对。”

巴基轻声叹息,“我明白。”

他们都不说话了,互相望着,心绪复杂。

“你是怎么到这来的?”巴基问。

“我母亲,工作调动,你懂的。”

“我懂,”巴基勉强笑了笑,“我更糟糕,我父亲在协助修建‘墙’的过程中被失控的器械推下二十层高楼,那是一场意外,出于补偿,云端城给了一个名额,我母亲就把我送了进来。”

“天啊,我很抱歉……”

“没关系,都过去了。我母亲还在地上城,我每个月都会请假去看她一次。”

“所以你还能回去,”史蒂夫的语气里带了些羡慕,“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去过了。”

巴基探寻地看着他,舔舔唇,似乎有些欲言又止。史蒂夫和他对视了一会儿,思绪在某一瞬间完全飞离轨道——为什么巴基的瞳色在灯光下这么好看?

“其实……”巴基坐直了身子,“你可以和我一起去。”

“去哪儿?”

“地上城。”

“不了,巴基,”史蒂夫失声笑了,云端城规定只有探亲和公事才能出城,史蒂夫两样都不沾,也不想欠太大的人情,“这太麻烦你了,抱歉。”

“呃,好吧,确实这个建议太奇怪了。”巴基尴尬地耸了耸肩,“是我唐突了。”

“没关系。”

他们又一次面面相觑。

一架飞艇经过窗外,投下遮天蔽日的阴影。桌上的盘子早就空了,巴基摆弄着餐叉,史蒂夫的手默默攥紧了搭在腿上的桌布。所以,这就结束了?纵然有一阵气氛很好,但这次约会还是莫名其妙。他们应该不会再见面了吧?等这次回去,他要好好质问阿莫拉到底搞些什么名堂。

“我去结账吧。”史蒂夫站了起来。

“不,我来。”巴基抓住他的手腕。

肌肤相贴,他们都愣了愣。

“抱歉。”巴基缩回了手。史蒂夫尴尬地耸耸肩,说,“没事。”

他感到心烦意乱。

后来,他们各自结了帐,一前一后走出餐厅。雨已经停了,人造天空漂浮着几朵棉絮般的乌云。史蒂夫的住处和巴基不在一个方向,他婉拒了对方送自己回家的提议,两个人在路口分别,看似平淡无常,实则生疏客气。说起来,自从巴基邀约他一起出城之后,他们之间的尴尬又回来了,就好像他们都害怕彼此之间会发生点什么似的。之前明明说不来电,这时候突然来电了,那岂不笑话?

“那么,”巴基深吸了一口气,“下回见?”

一个微妙的问句。

“下回见,”史蒂夫回答,脸上泛起奇怪的热度,“呃,那个,我走了。”

“好。”巴基的脸也红了,什么鬼,“路上小心。”

史蒂夫第一个转过身去,脸颊依旧灼热,脚步也乱了分寸。刚走出几十步,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冲动,他突然回了一次头。

视野所及之中,巴基跨坐在摩托车上,眼神牢牢黏住了史蒂夫的背影。后者这一回头,两人的目光立刻撞在一起,他们都退缩了一下,慌慌张张地整理表情,生怕被对方看出自己脸上的无措。

史蒂夫干笑着扬了扬手。

巴基也扬了扬手。

然后他们逃似的各奔东西了。


TBC

评论(46)
热度(78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