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盾冬】串联谐振 06(赛博朋克AU)

前文:01  02  03  04  05

沿用一部分MCU设定,但故事发生在很久以后。

====================

6

 

舱门向下关闭,地板震动,涡轮机发出嘈杂的嗡嗡声。AI警察给史蒂夫扣上手铐,像赶鸭子一样推着他在走廊里前行。飞机升空,颠簸的地面让史蒂夫踉跄一下,险些撞上拐角处的电子猎犬。他被推进审讯室里,手铐锁在桌上,几分钟后,他听到巴基被带到隔壁,大门砰的一声关上了。

接下来要怎么办呢?

史蒂夫仔细回想,他可从来没有参加过AI相关的犯罪活动。巴基应该也没有,因为当警察逮捕他们时,他和史蒂夫一样摸不着头脑。

等了大约十五分钟,还是无人进屋,走廊上倒是不停传来脚步声。史蒂夫开始有点紧张了,攥着自己的手铐,金属链在长条桌上蹭来蹭去。整个审讯室的构造倒是平平常常,毫无特色,某个地方藏着摄像头,脚底应该也有电击装置。他感到地板在震动,飞机不知道在往哪里飞,头顶的仪表盘显示高速飞行下空气含氧量只有63%。

难怪他觉得呼吸困难了。

又等了几分钟,两个穿制服的警员推门进来,一个又矮又胖,一个长着刀锋似的瘦削下巴。“史蒂夫·罗杰斯,”矮胖的那个手里拿着他的身份卡,伪造的那张,“34岁,无业,是吗?”

其实已经两百岁了,史蒂夫心想。

“问你的问题最好老实回答,这事关国家安全,”矮胖男又说,“听过71007吗?”

“什么?”

史蒂夫一脸茫然。

“71007,逃走的人工智能,”尖下巴砰地拍向桌面,“别装蒜了,我们一直在寻找它的踪迹,每次它露出马脚的地方,你和你的同伴都会出现在那里。”

“我不知道,”史蒂夫实话实说,“我从没听过什么人工智能。”

尖下巴开始瞪他,好像恨他入骨,而矮胖男转了转眯缝着的小眼睛,换上了稍微友好一点的口气,问他渴不渴,想不想喝水。

哦,好警察坏警察的把戏,估计已经流行几百年了。

史蒂夫开始撒谎,他说他和巴基都是雇佣兵,从中介人亨利那里接委托,但是亨利死了,他们无处可去,决定去找老朋友布鲁斯碰碰运气。假话总是要掺着真话才能使人信服,但那两人到底信没信,史蒂夫就不知道了。他们还问了一堆别的,比如知不知道布鲁斯去了哪里(太好了,看来布鲁斯没被抓住),还问他对人工智能有多少了解。史蒂夫眨巴着眼睛,说他知道的人工智能只负责当司机或者个人助理。

那两人狐疑地看着他,又互相交头接耳了一阵,走了。大门关上,理论上已经完全隔音,但史蒂夫发现自己只要集中注意力,完全可以听清他们说的每一句话。

对巴基的审讯似乎也已结束,四个人在外面碰头。“我们不能审那个巴恩斯,”某个陌生的警察说,“我查了他的身份卡,他居然是个A级人员,参加过荧光行动,享有最高级别的安全等级。没有证据,谁都别想动他。”

“那另一个呢?”

“另一个可以,”是尖下巴的声音,“我们可以试试脑电图扫描。”

几分钟后矮胖男回来了,递给史蒂夫一个白色金属头冠。“戴上,我们需要做个小检查,”他说,顺带往史蒂夫的空杯里倒了点冷咖啡,“一两分钟就行了,不痛。”

史蒂夫有点恼火,但他没有发作,只是撇了撇嘴。现在忤逆警察没什么好处,何况他也不怕别人扫他的脑子。设备运行,耳朵里开始充斥轻微的白噪音,沉默,漫长的沉默,寂静在审讯室里堆积,像浓稠的牛奶,呼吸都穿不透。接着他听到头顶滴地响了一声,矮胖男取走头冠,冲他报以微笑。

史蒂夫默默在心底翻白眼。

他们似乎去了更远一点的房间讨论,没用,史蒂夫仍然能听见。“有发现吗?”一个人急切地问。另一个回答,“没有。”而且重重地叹了口气。

史蒂夫的嘴角弯了起来。

那帮人安静了一会儿,他又听到涡轮机发出的嗡嗡声,脚下的地板抖得就像两百年前的老式火车。他们好像在降落了,含氧量:84%,是个舒服的数字。“他的颅内很奇怪,”有个人说,“看这张扫描图,这里有块芯片切断了神经通路,旁边的海马体里有一大块阴影。但是他的生理指标又很正常,器官平稳运行,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

“这不是记忆切断芯片吗?”

“是吗?我可没接触过那种反人道的东西,”那人回答,“就算是吧,也不会这么——”

尖下巴打断了他:“行了,重点是他和71007有没有联系,如果没有,那么你说的全都是废话。

“呃,那倒没有。”

接着他们开始争论别的,互相推脱责任,像中学生一样吵个没完。又过了三十分钟,大门开启,尖下巴走了进来,闷闷不乐地解开了史蒂夫的手铐。

“你可以走了。”

飞机已经落地,巴基正在门外等他。

 

“我算是服了他们了,”巴基一路都在抱怨,“花着不菲的薪水,长着猪一样的脑袋,莫名其妙地把我们抓进去又莫名其妙地放出来,去他的狗屁人工智能,去他的AI警察。”

史蒂夫没吭声,巴基越发阴郁暴躁,一路上他把他所有能想出来的脏字都倾倒在AI管理局身上,还有他们刚租的车,他的存款,红灯,以及来往的无人机。幸亏不包括史蒂夫·罗杰斯本人,但巴基看向他的眼神简直又爱又恨,就像前一秒要拥抱他,下一秒就要把他一脚踢进垃圾堆。

史蒂夫把自己塞进椅垫,尽量缩小。“别一副好像我要揍你的样子,”巴基瞥他一眼,“何况真打起来还不知道怎么样。”

“我不会和你打。”史蒂夫信誓旦旦地回答。

巴基的嘴唇又绷紧了,史蒂夫自觉可能说错了话,忍不住再往椅垫上缩了缩。几分钟后,巴基开始叹气,“你那是什么表情?”他复杂地望向史蒂夫,“好像一条做错事的大金毛,你是在车里乱尿了还是偷吃了我的午饭?”

史蒂夫被他逗乐了一秒。

“嘿,史蒂夫,过来点,”巴基的声音放软了,向他伸出一只手,“别把自己揉成一团了,看起来蠢透了。说实话,我情愿你冲我发脾气也不愿你躲着我。”

“我很抱歉。”史蒂夫说。

“该道歉的是我,之前对你的态度那么糟,”巴基喃喃道,然后他非常生硬地转了话题,“你饿吗?去布鲁斯给我们的地址之前,我们可以先去吃点东西。”

“吃什么?”

“呃……随便你,披萨或者汉堡?我可以找个地方停车,然后我们叫外卖。”

史蒂夫同意了,巴基调转车头,停靠在一个巨大的广告牌旁边。天还黑着,高耸入云的楼房仿佛迷宫,远处的街景在人造天空下若影若现。巴基开启触屏,咂咂嘴,挨个扫视着附近能吃的外卖。他点了超过四人份的东西,披萨、香肠、薯条还有饮料。“以前我们两个吃这些还算少的。”他说,订单提交以后,他仍觉得不够,晃荡到街对面的小店里又点了两个鸡肉卷。

史蒂夫发现他用纸币结账,还给服务员小费。老天。服务员震惊极了,他可能有几十年没见过有人这么做了。

“我就是个老古董。”巴基耸耸肩,拿着东西和史蒂夫一起钻回车上。接着他干了一件事,让史蒂夫的眼珠子差点掉出来:他张开嘴,从齿缝里抠出一根细线,慢吞吞地往外拽着。不出多时一个被半透明凝胶包裹的东西被他从胃里拽了出来,是他们先前得到的拟感芯片。

“不能让警察得到这些,不是吗?”他冲史蒂夫笑着,有些洋洋得意。史蒂夫不知道该做什么表情,喉结滚动,发出了重重的吞咽声。

“我有点不想吃饭了。”他开玩笑说。

“别耍混蛋,罗杰斯,”巴基故意板起脸,可史蒂夫能看出来,他非常享受这个和自己拌嘴的过程,“一九七八年那会儿我还干过更糟的,这方面没人能比我更专业了。”

“我是不是还得给你颁发个证书什么的?”

“嗯哼,”巴基咧嘴笑着,在软绵绵的坐垫上挪了挪屁股,“你早该这么干了。”

说完他们都愣了愣,好像对这突如其来的亲密对话感到些许尴尬。好在这时他们的外卖来了,无人机嗡嗡响着降落在他们的车顶上,巴基把食物一份份递进窗户,拿到最后一份时,史蒂夫听见他大声骂了句脏话。

“还好吗?”史蒂夫探出头去。

“不好,”巴基说,盯着手里的披萨盒就像看到了鬼,“你得来看看这个。”

披萨盒上有个指甲盖大小的凸起,是胶带纸,下面封着一张拟感芯片。

 

“我本来以为我这辈子已经够诡异了,”巴基烦躁地盯着那张芯片,不停用双手捋着头发,“算了,反正迟早要搞个明白。你好了吗?”

“好了,”史蒂夫点头,他已经接好了电极,两手搭在操控台上,“我们一起?”

“走吧。”

 

数据仿佛沸腾的黄油,从脚底下翻滚流走。画面铺展——他看到巴基,过去的巴基,被五花大绑关在一个关押精神病人的那种玻璃笼子里。史蒂夫感觉胃在下沉,一股令人窒息的愤怒开始沿着他的脊椎攀升。尽管他并不知道前因后果,但他脑子里有个未知的声音在叫嚣着:巴基不应该得到这种待遇。

有人进来了,是美国队长,他大步流星地走向玻璃笼子,就像一头雄狮,浑身浸着冰冷的怒意。有些人跟着他,还有些人在大喊大叫。“你还不能进去!队长!”他们喊着诸如此类的话,可美国队长充耳不闻。他顽强地冲向笼子,停在它面前,里头的巴基抬起头来,视线疲惫,但还是微微地笑了笑。

“你怎么样?”美国队长问,他伸出一只手,缓慢地放在玻璃牢门上,他的另一只手颤抖着握紧了。

“还行吧。”笼内的巴基回答,声音微弱而遥远,“结果出来了吗?”

“很糟糕,”美国队长悲痛欲绝,“我还在准备第二次上诉——”

巴基用叹息打断了他,“没用的,”他说,“所有人都知道我很危险,从法官到陪审团,再到媒体,民众,结果几乎是注定的。何况,我应该赎罪。”

“你根本不必——我们谈过这个,巴基,不要再让我重复了,”他嘶哑地说着,“巴基,你没有错,我好不容易才把你找回来,可恶——你答应过我的,你向我保证过你不会再把我丢下了,但是——操他们的,他们要把你带走——”

美国队长说不出话来了,他大声咆哮“操”,胸腔里发出滚雷一样的声音。他被打垮了,美国队长,他就这样被打垮了——他的嘴唇发颤,眼睛几乎无法聚焦,他全身在抖,缩成一团,发疯,啜泣,狠狠挥拳打在强化玻璃上。玻璃纹丝不动,巨大的动静惊动了外面的持枪警卫,他们冲进来,枪口举起,可眼前只有一个仿佛野兽一样粗喘不止的美国队长,还有一个流着泪的、一言不发的犯人,两手紧贴玻璃,像是要拥抱外面的人。

悲哀,令人绝望的悲哀。

他们退出去,关上门。美国队长站起来,双手伸向巴基,如果可能他一定会穿过玻璃去拥抱他。他们哭泣,就像两个小孩子一样,滑稽又可悲地哭着,哭到涕泪交加,上气不接下气。最后,那帮拿枪的神经病又冲进来了,张牙舞爪地叫着要把美国队长赶走。美国队长说再等等,然后他擦干净眼泪,跪在巴基面前,表情就像求婚一样虔诚。他向巴基保证他一定会救他出来,一定会的,一定。

“他成功了吗?”史蒂夫转向真正的巴基,他自己都没发现自己问得如此迫切,就像有一条绳索紧紧扯着他的心脏。

“没有,”巴基摇头,眼眶红得像血,“我的判决是冰冻,终生冰冻。军方的行动力快得惊人,当天夜里我就被送进了海上监狱,关进冷冻仓。”

他停下来,吸了口气。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


TBC

评论(39)
热度(3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