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盾冬】串联谐振 04(赛博朋克AU)

前文:01  02  03

沿用一部分MCU设定,但故事发生在很久以后。

======================

4

 

巴基租了一架轻型飞机,越过三分之一个大陆,一路往废土开。他们离大城市越来越远,人造的天空完全消失了,空气刺鼻,那是积年的废气、硝烟和碳化石燃料混杂的味道,即便是空调滤网也不能把这股怪味吸收干净。2092年爆发的战争让西部三个州被夷为平地,滥用的静电武器让这些区域的气候变得变化莫测,雨点从天空中落下来,史蒂夫看到一团闪电球贴地爬行,就像曾经的风滚草。

“他们管这叫荧光行动,”巴基盯着远处的落雷,“名字起得倒很艺术。但我忘了他们在和什么人打,好像什么人都有,一团乱。反正现在的美国也不是以前的美国了,‘新美国’这名字傻透了。”

“我有印象,”史蒂夫眯起眼,“我参加过这场战争。”

“可你他妈不是失忆了?”

“记得一些模糊的片段,不是连续的。”

巴基拨动拉杆,让引擎嘶嘶响着下降了少许,“说说看?”他回望过来,眼里是纯粹的好奇。

史蒂夫就开始讲述,他记得他加入了一个秘密机构,深入敌后暗杀统治区的将领。他杀的人是谁,他的队友是谁,他都不记得了,整个任务过程也只剩下颠三倒四的幻梦。

“真是一坨狗屎,”巴基听后嗤之以鼻,“他们给你塞的植入物,就像一个大型加密存储芯片,你可以写入但无法读取关键点,这是一个‘死档’。”

“那为什么我现在可以记忆?”

“因为你退役了,芯片自然进入休眠。但我有个疑问,芯片应该是在入伍以后才植入的,为什么你会连入伍前的事情都忘得一干二净?”

史蒂夫耸肩表示不知道。

巴基抿紧嘴唇,“我头一次看见没有记忆还能这么洒脱的人。”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但我觉得这不是坏事,”史蒂夫歪头想了想,决定实话实说,“无牵无挂,让我觉得很轻松。”

他们又下降了一些,静电区已经被甩在后头了,地面蔓延着无主的废墟,这些衰败的楼房之中早已没有居民,他们要么死了,要么移居去了别处。巴基开始寻找地方降落,史蒂夫将视线移出窗外,努力在废墟中分辨过去大城市的轮廓。

“你知道吗,”巴基忽然开口,“他们把拉斯维加斯也给搞没了。”

“听说过。”

今晚的巴基似乎格外多话。

“但是大峡谷还在,”巴基哼了哼,“弥漫着该死的核废料和放射性物质。”

“嗯。”

“我也参加过那场战争,”他边说边向后靠了靠,压得座椅发出咯吱一声,“我亲眼看着炸弹落下来,我旁边的新兵蛋子还傻乎乎地问我是不是天亮了,我只好告诉他,‘白痴,那是拉斯维加斯在燃烧。’”

史蒂夫几乎是不知所措地望着他。

“话题变沉重了?”巴基叹了口气,“那就不提了。嘿,没准我们还见过呢,毕竟我们都参加过荧光行动。不过也不一定,因为我是不会忘记你这张脸的。”

“我也是。”史蒂夫说,他在想他是不是真的在哪里见过巴基,但他的脑子空空荡荡,“不过我觉得没有。”

巴基哼了声,好像一点也不意外。

 

他们去了贫民窟外围的旧公寓,见一个叫布鲁斯·班纳的医生。他看起来四十多岁,黑色头发,身体上的一切都还处在巅峰期,可他的眼睛却像是已经一百岁了。史蒂夫悄悄打量他,暗地里比较他和巴基的眼神。他们真像,原先他还不知道怎么给巴基的眼神归类,现在他知道了,那种阴郁和疲惫后面藏着的情绪应该叫做沧桑。

布鲁斯看到了后面的史蒂夫,惊讶地瞪大了眼。

“不是,”巴基却语调坚决,“不是他。”

“好吧,我想也是,”布鲁斯回答,“我收到你的消息了,但我没想到你会来得这么快。出什么事了?”

“说来话长。”

巴基推门进屋,史蒂夫亦步亦趋地跟着。屋里有股尘土味,两边都是书架——纸质书,如果不是看到了控制台和拟感设备,史蒂夫会怀疑自己无意中走进了历史博物馆。

“喝点咖啡,”布鲁斯把两个杯子放在他们面前,“尤其是你,”他望向巴基,“你有多长时间没好好休息过了?”

“不太长。”巴基咕哝。

他和布鲁斯讲述了最近发生的事,他如何接到委托,如何找到史蒂夫,又如何带着他躲到这里。“我们在被人追杀,还联系不到我的雇主,手头只有这玩意儿,”他把芯片扔在桌上,“我想问问你有没有什么办法。”

“抱歉,巴基,”布鲁斯从镜片后面抬起眼睛,“你知道我现在只是一个普通的贫民窟医生吧?”

“我知道。”

“数据分析从来就不是我的特长。”

“我以为你能找到幻视。”

“旺达死后幻视就把自己格式化了,”布鲁斯说,“只留了一些源代码,我不确定我会用。”

“你们在说什么?”史蒂夫插嘴。

巴基烦闷的摇摇头,布鲁斯也没出声。没人理会他的问话。

“没想到最后剩下的会是我们吧。”几分钟后,巴基说。

“还有索尔。”

“我没见过他,你说他很少来。”

“因为他也没多少熟人在这儿了。”布鲁斯望着远方,眼角皱起深深的纹路。又是沉默,史蒂夫茫然地望着他们俩,觉得眼前坐着两个打哑谜的老头。“拜托了,”他忍不住说,“有人能和我解释一下吗?”

布鲁斯哧地笑了:“这急性子倒是挺像他的。”

巴基也在笑,笑得格外苦涩。有那么一瞬间史蒂夫想说别露出这样的表情,可他忍了下去。他没资格,有资格的人已经不在了。

“有朝一日你会明白的,”巴基弯着嘴角对他说,“现在就保持沉默,别插话,行吗?”

史蒂夫翻了个白眼。

“说正事吧,”布鲁斯说,“我也遇到了怪事,昨天就在你和我发完信息不久,有人在我家门口扔了这个,显然是给你的。”

他递给巴基一张芯片,拟感芯片,和他们在亨利的住处找到的如出一辙。巴基的眼睛眯了起来,“我不喜欢这种感觉,”他冷冰冰地说,“好像在被人盯着。”

“是啊。对方显然来头不小,他甚至知道你会来这里。”

“而我连他是谁都不知道,”巴基回答,“真操蛋,我本以为天底下没有人和我做对了,这没有意义啊,当年我得罪的或者得罪过我的人早就死光了。”

“打断一下,”史蒂夫说,那两个人齐齐看向他,“我管不住嘴,随便吧——我是想说,你们不觉得这就像某种寻宝游戏?有些自以为是的家伙就喜欢玩这种把戏,他给我们线索,指引我们去往某个地方。”

“你是说……”巴基慢慢眨了眨眼,“这是一个测试?”

“有可能,”史蒂夫向后一靠,“既然芯片已经送到面前了,我们为什么不进去看个清楚?我提议由我和巴基进去,班纳医生待在外面,等机器开启以后试试反向追踪,就用你们先前提到那个——什么的源代码。”

巴基看向布鲁斯。

布鲁斯也看向巴基。

他们又同时看过来,表情奇怪极了。史蒂夫一脸莫名,“我说错什么了吗?”

“没有,”布鲁斯咽了咽口水,“只是很久没有人对我们发号施令了。”

“我不明白。”

“没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按你说的办吧。”布鲁斯垂下眼,抿了一口咖啡。而巴基还在用那古怪的眼神上下打量史蒂夫,目光渐渐涣散,就像在透过他看着别处。

 

拟感装置嗡嗡运行,电极推入后颈,等着未知的影像像从天而降的巨石一样砸向自己。世界变得一团漆黑,软绵绵的颈枕浸着他的汗,他听见呼吸声,自己的呼吸,还有巴基的呼吸。他们挨得很近,他右手的小拇指几乎贴到巴基的金属左手。他控制不住,故意去碰巴基一下,又碰一下。

巴基在座位上扭动,嘟嘟囔囔地骂了句脏话。

机器亮起绿灯,感觉来了,过山车开始俯冲,就像有什么东西在眼前爆炸。

死寂。

他踩到地面,一间陌生公寓,门厅里空空荡荡,什么地方却传来音乐声。“我老婆把我赶出来了,”有个沙哑的男声说,“现在我找不到地方过夜。”

他循着声音走去,光线昏暗,空气里似有血腥味。音乐声越来越响,好像是很久以前的老唱片。子弹袭来,他本能一缩,一个人影从窗口追出去——美国队长?他紧随其后,踏出窗户的一瞬间天旋地转,他从夜晚掉到了白天,脚底踩着高架桥的灰色水泥,阴沉的天空衬着闹市区的高楼,子弹又贴着耳边呼啸而过。

什么鬼。

枪战,一群人的枪战,死人直接倒在脚边,惊恐的民众抱头乱窜。一个戴面罩的杀手从天而降,直接踩塌了一辆黑色轿车,他走路的姿势让史蒂夫联想起机械,对,军方出厂的那些战斗机械。杀手端着步枪瞄准,美国队长突然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被杀手密密麻麻的弹雨包围。史蒂夫的拳头开始抽搐,有什么东西绞紧他的胃。他脊背发凉,等他意识过来时他已经朝着杀手飞奔过去。

一道巨力将他扯开。

“你发什么疯?”巴基对他吼,“前边正打作一团,难不成你还想去劝架?”

史蒂夫愣了愣,他为什么想过去来着?

巴基把他拖到一辆车后,和美国队长保持着十米多的距离。“抱歉,我有点懵,”史蒂夫嘀咕,“可你也没必要大吼大叫,这是拟感,又不是真的子弹。”

“我知道,”巴基没好气道,“我这是本能反应。”

美国队长仍在和杀手缠斗,巴基盯着他们,视线五味杂陈。接着,杀手的面罩掉了,一张熟悉的脸露出来。

“巴基?”史蒂夫和美国队长同时开口。他想站起来,身边人又把他拽了回去。

“跟你没关系。”真正的巴基说。

于是他们沉默地看着,杀手举起枪,而美国队长傻站在那里。巴基在他旁边吸了口气,身体轻微颤抖。史蒂夫看看他又看看场上,喉结滚动,几次欲言又止。

没等多久,美国队长被押上车带走了。

“我不明白这段拟感有什么意义,”巴基冷冷开口,仿佛一肚子愤怒无处发泄,“如果我喜欢看这些,我为什么不去翻我自己的脑子。”

说着,他重重捶了车头一下,怦然闷响,“妈的,我们就是在浪费时间。”

“你不想弄清楚是谁做了它吗?”

“想,但这玩意儿让我心烦,”巴基没好气道,他眼睛发红,不知道是不是生气的缘故,“我想出去了。”

史蒂夫叫住他。

“其实你就是那个巴基·巴恩斯吧?”

巴基停住,回头。“你发现了?”他的表情相当讥讽,“看来你不傻。所以呢,要签名吗?”

史蒂夫摇头,他觉得他不应该再刺激巴基了,“我很抱歉,”他开口,然后又为词穷而恨不得扇自己两巴掌,“这一切太诡异了,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真的很抱歉,为了很多事情。”

巴基的脸孔扭曲起来,史蒂夫走近他,手足无措,最后他把自己的手缓缓搭在巴基的背上,摩挲一下,摩挲两下。巴基没什么反应,史蒂夫稍加了点力,把他拽到一个拥抱里。这时候巴基动了,他在史蒂夫脖颈处深深地吸了下鼻子。

史蒂夫继续拥抱他,右手温柔地摸他的头发。一开始巴基眯着眼享受这个,后来他慢慢抬起头来,就像是大梦初醒,表情变得困惑。接着,一幅画面就像高速列车一样撞进了史蒂夫的脑子,巴基的脸和刚才那个杀手重叠了,也是一样的惊讶、茫然还有困惑。他无力思考,疼痛开始在他的胸腔里扩张,伴随着剧烈的眩晕。他松开巴基,慢慢后退。

“我、我有点头晕。”

他软倒在巴基跟前,失去意识,一侧鼻孔开始流鼻血。


TBC



史蒂乎看到的画面XD

评论(19)
热度(39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