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aka

【盾冬】串联谐振 02(赛博朋克AU)

前文:01

沿用一部分MCU设定,但故事发生在很久以后。

============================

2

 

悬浮的黑色轿车缓慢下降,史蒂夫透过玻璃窗往外望去,外头已经是早晨了,灰蒙蒙的雨雾中隐约可见建筑的剪影。巴基又连进拟感装置里——没错,现在就连车上也装了一个,而史蒂夫只能傻乎乎地捧着平板消磨时间。

座椅开始颠簸,降落带起的气流就像摩西分海那样破开雨幕。巴基拔出电极,表情一如既往的忧郁。史蒂夫卡在一个八字字谜上,“谁在2012年拯救了纽约?”他自言自语。

“复仇者们。”巴基翻了个白眼,“你该补补历史了。”

他们走下停机坪,车辆在背后逐渐升空,汇入如银河般翻卷的车流里。面前的建筑仿佛钢筋和骨架堆叠的森林,蜂巢状的楼房顶部蓄着积水,踩上去哗哗地响。巴基在前头带路,进到内层,阴森的走廊喷着水泥色的油漆,两个姿态窈窕的女郎从他们身上穿过——都是全息投影——其中一个向史蒂夫抛了个媚眼。

“这是哪里?”史蒂夫问。

“造船厂,”巴基回答,他沉重的皮靴碰撞着金属地面,发出的声音好似枪声一样,“黑帮的地盘。”

史蒂夫回头,横七竖八的工业废料后头站着两个人影,盯着他们有段时间了。

“他们会挑事吗?”

巴基的手落在腰间:“有我在就不会。”

无事发生,他们一直下到最底层,找到一家狭小的古董店。门口的牌子写着暂停营业,但巴基看也不看就推门进去。里头泛着潮湿的气味,光线昏暗,陈旧的墙纸上弥漫着星星点点的污迹。“有人在吗?”巴基轻唤,“亨利?”

没有回音。史蒂夫猜测这个亨利不是巴基的雇主,只是一个中间人。他们沿着屋子转了一圈,一无所获,巴基眯起眼睛盯着四周,视线下移,史蒂夫循着他的目光望去,地面上有刮蹭的痕迹。

“暗门?”他问。

说对了,痕迹一直通向墙角,仔细看的话,苍白剥落的墙纸中间隐约露出一条窄缝。巴基将手放在墙上摸索,史蒂夫则瞪着地面,眉头渐渐拧起,他碰了碰巴基的肩膀,

“干什么?”对方不耐烦地说。

“血,”史蒂夫言简意赅,“里头渗出来的。”

巴基的瞳孔骤然收缩,接着,他发出一声短促的咒骂。

 

亨利死了。

一个黑黢黢的洞口贯穿了他的大脑,里头渗出鲜血和脑浆。他的女佣机器人被拆成三块,断裂的脖颈噼里啪啦冒着电火花。暗室如同狂风过境,所有的东西都被翻了一遍,连灯罩都碎了。一块黑布盖着桌上的控制台,巴基上前揭开,玻璃碎屑和飞溅的墙皮一起被抖落在地,控制台还是好的,但同样有被查看的迹象。

“我希望是亨利自己惹得乱子,”巴基喃喃道,“拜托是他自己惹得乱子。”

史蒂夫看他仔细检查了四周——也许是在检查有没有窃听器,然后往控制台里面塞了一张芯片。伴随着机器运转的嗡嗡声,桌子背后升起来一个半透明的投影屏。画面扩展,黑屏,白光,化作整齐排列的图标,“他们破解了密码,”巴基在半空中划了几下手,屏幕飞速滚动着,“操,和这次任务相关的文件都消失了。”

“所以是冲你来的?”史蒂夫好整以暇地问。他也不想这样的,可他总觉得这些和自己没什么关系,“你还能联系到雇主吗?”

“他一贯只通过亨利和我联系,”巴基干巴巴地说,“我没见过他本人,我连他是男是女都不知道。”

说着,他用眼神剜向史蒂夫:“说不定是那些监视你的人干的好事。”

史蒂夫毫不客气地迎上他的目光,两人大眼瞪小眼,直到某一刻巴基发了两句牢骚,又把注意力放回投影屏上。

“也许这帮王八蛋没有找到全部,”他像是说给自己听的,“亨利的控制台识别了我的芯片,这似乎激活了什么开关……在哪呢……”

“柜子上,”史蒂夫不假思索地指向旁边,“你看。”

有个不怎么明显的红色LED闪了几下。

“那就对了,”巴基欣喜道,“谢了,甜心。”

这个顺口冒出来的称呼吓住了史蒂夫,也吓住了巴基。史蒂夫觉得脸上发烧,而巴基盯着他的脸走了一会儿神,脸上带着奇妙的困惑,接着才匆匆道了声对不起,逃难似的奔向了柜子。

好在新发现很快冲淡了这突如其来的尴尬。

巴基捧出一个金属盒,盒盖自动打开了,里面只有一张拟感芯片,外加一张身份卡,上头的名字写着“史蒂夫·罗杰斯”。

“见鬼了。”巴基喃喃道,将芯片翻来覆去的看,史蒂夫也凑上去,他发现上头印着自己的照片;目光平静,身着淡蓝色病号服,金色的短发蓬松地翘着,看样子是近期才照的。

问题是——是谁?什么时候?为什么他毫无印象?

“这不是正规的身份卡,是伪造的,”巴基低声道,不知为何,他看上去松了一口气,“做工还不错,能骗过大部分的识别装置。应该是雇主委托给亨利,打算今天交给你的,我大体能猜到他为什么要做这个。”

“为什么?”

“为了你的安全着想,白痴,”巴基说,“不管那家伙是谁,显然他挺关心你的。你真的没有头绪吗?”

史蒂夫摇摇头。

巴基一边嘀咕一边走开了,听他的意思,他似乎是在抱怨“史蒂夫·罗杰斯”这个名字。史蒂夫仔细回忆了一下,好像美国队长就叫这个。难怪了,巴基肯定不会允许旁人与偶像重名,这下他肯定更加看自己不顺眼了。

史蒂夫烦闷地拧起眉,感到一阵没来由的失落。

 

他们找到一家提供双人拟感的旅馆,电极插进后颈时发出一声金属摩擦声,史蒂夫感觉汗毛直竖。他从来没接过拟感,说不紧张是骗人的。巴基看起来就平静多了,他调出界面,懒洋洋地调试着两人的神经参数。

“但愿里头不是什么黑客程序,突然让我们脑浆迸裂之类的。”说着,他捏起从亨利那里拿来的芯片,慢慢推进插槽里。听完他的话史蒂夫更加不安了,只是强压着没表现出来。

“别忘了深呼吸,”巴基望向他,“刚开始可能不太舒服。”

他真体贴,史蒂夫想。有时候巴基的态度会突然转变,就像现在这样,他会用柔和的声调和史蒂夫说话,仿佛史蒂夫是个需要被照顾的对象。但这维持不了多久,一两分钟后巴基就会幡然醒悟,换回冷冰冰的疏离,盯着史蒂夫好像盯着一个杀人凶手。这可真奇怪。

拟感设备开始运转,史蒂夫闭上眼,感觉来得很慢,就像在坐过山车,一开始要经过缓慢的爬升,你会感觉自己升得越来越高,胸口一点点收紧,接着,突然——

什么东西直直撞进他的颅骨深处。

先是画面,一堆支离破碎的画面:街头狂奔,周围的景物急速倒退,明黄色的出租车直直撞上脸部——海水涌入鼻孔,天空仿佛在燃烧——冰雪,飞速下坠——高速旋转的时代广场,光怪陆离的广告牌如怪物一般围着他,灯光拖曳出不可思议的虹彩——

他突然踩到了地面。

眩晕停止了,世界变得寂静。他看到夜空繁星点点,深蓝如墨,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焦味——战火的味道。但是没有炮声,只有虫鸣,脚底的杂草挂着露珠,一声呻吟从侧边传来,巴基也到了。

“这是哪儿?”他问。

史蒂夫表示不知道。

世界突然静止了,风不再吹拂,树叶停在半空。是巴基按了暂停,他眼前应该悬浮着史蒂夫看不到的操作界面。“意大利?”身边的人突然发出轻呼,“还是他妈的一九四三年,开什么玩笑。”

时间又开始流动,前方传来嘈杂的声音,村庄广场上聚集了不少人影,也许正在开庆功宴。他们沿着破碎的石子路往前走,巴基的表情愈发诡异,他看上去糟透了,视线犹疑,魂不守舍。史蒂夫停下来,担忧地扶住他的肩:“你还好吗?”

巴基傻傻地回望他,“我没事,”他语调恍惚,和内容一点都不相配,“我要去确认清楚,”他的声音弱了下去,“去确认清楚……”

他几乎忘了该怎么走路,全靠史蒂夫搀着他,那虚弱的模样让史蒂夫联想起毒瘾发作的流浪汉。答案就在前面了,空气里飘着烈酒的气味,一位矮胖的妇女端着面包挤进人群,周围全是欢声笑语。士兵们挥舞着手臂,用嘹亮的嗓音唱着什么不成调的曲子,唾沫星子喷得到处都是。一个配色鲜艳的盾牌放在墙角,它的主人被人勾着脖子拽走了,巴基直勾勾地盯着那两个人,视线中的贪婪与急迫几乎能化作腾空的烈焰。

史蒂夫屏住呼吸,天啊,是美国队长。美国队长和一个棕色头发的男人在一起,躲到了谷仓后面。他们头挨着头悄悄说话,一股暧昧的气息弥漫开来。男人是背对他们的,看不清面孔,但美国队长显然和历史记载的不一样,更年轻,更活泼——等等,他们靠得太近了,他们在接吻,天啊,美国队长爱上了一个男人?

更让史蒂夫吃惊的是,巴基冲了过去,像一头愤怒的公牛一样横插进两人中间。那两人立刻停下了,像机器一样呆呆地站着。好吧,原来这是一出观摩剧,不是观众能亲自参与的那种。考虑到观众体验,编程者当然会设置各种各样的事件参数,因为有人干扰,那两人暂停了一切活动,原地等待下一个命令的到来。

“你们到底在干什么!”巴基嘶声道。史蒂夫目瞪口呆,他看到棕发男人的正脸了,还有他的军衔,是詹姆斯·巴恩斯中士,是巴基,巴基,他们重名,他们长得一样,只是真人巴基更年长些,头发更长些。巧合吗?整容的结果吗?巴基对美国队长的狂热已经到了这种地步?

“我和巴基从庆功宴上出来,”美国队长用平板的声调说,“我们在这里幽会。”

“这不可能!”巴基歇斯底里地吼道。史蒂夫怀疑他要对虚拟人物动手了,忙拉住他,生拉硬拽把他拖向后边。“这不可能发生,这不可能!”巴基仿佛神经错乱一样喋喋不休,史蒂夫忙稳住他的身子,心想自己应该说点什么,说什么呢?眼前所见已经超出了他的理解范畴。

最后他说:“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巴基,这只是影片,是拟感而已,”他想巴基的愤怒也许是因为看到了美国队长的性向,“剧本是人写的,我想写它的人只是在胡编乱造。”

“不,不。”巴基虚弱地摇着头,“你不明白。”

“不明白什么?”

“这不是胡编乱造……这是对的,”巴基不知所措地喃喃着,“对的,正确的,场景,时间,地点,完全一样,完美复刻——这没道理,那些历史学家,那些编剧,制片人,程序员——没人知道,不可能有人知道——”

他甩开史蒂夫飞奔过去,史蒂夫根本顾不上拉他,他扑向美国队长,直接把人狠狠抵在墙上。“你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咆哮,而美国队长低着头,眼神平静,近乎悲悯,他回答:“我爱他。”

巴基像被一道雷劈中,短暂的沉默,僵直,颤抖,“你再说一次,你——”

“我爱他。”

“谁让你这么说的?谁他妈制作了这张芯片?!”

程序并不知道该怎样回答,美国队长迟疑少许,“可我爱他。”

巴基松开手,跪下来,啜泣着,像个走投无路的人一样崩溃了。声音和画面一同从他们消退,眼前是酒店的墙壁,漆成了白色和黄色。巴基蜷缩在他身边,他好像一直靠什么东西支撑着,但那东西现在突然垮了,坍塌了,灰飞烟灭。

“没有人知道,”他一再重复,“没有人知道。”


TBC


(配图依然来自游戏《赛博朋克2077》)

评论(40)
热度(4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盾冬盾无差\章节不全,请看置顶\或百度搜索“红星冬季轨道”

© Vikaka | Powered by LOFTER